美國日前在北約(NATO)峰會中宣布,在西班牙羅塔海軍基地(Naval Station Rota)前進部署的「勃克級」飛彈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的數量,將自4艘增為6艘,以強化對歐洲的安全承諾。但此舉引來美國媒體的批評,認為對歐洲增加2艘船艦的部署,將嚴重影響美軍全球部署及反應能力,直言向歐洲增派船艦的決定,最高興的可能是與美國在西太平洋可能直接發生衝突的中國。

美國軍事網路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拜登(Joe Biden)總統出人意料地宣布,2014財年起將在西班牙羅塔增加「永久」駐紮兩艘海軍驅逐艦,這項消息雖然贏得國會共和黨人罕見的掌聲,但專家警告,增加兩艘船前進部署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併發症」。

曾任美國海軍學院客座教授、現任基爾大學安全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塞巴斯蒂安·布倫斯(Sebastian Bruns)指出,「這些灰色鋼鐵是美國與歐洲強烈連繫的象徵」,「自2014年初首次進入歐洲,形成北約所謂的聯盟彈道導彈防禦能力的核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最高共和黨參議員、俄克拉荷馬州共和黨參議員吉姆·殷荷菲(Jim Inhofe)發布推文讚許:「這種增強的存在將加強我們在歐洲的態勢和威懾能力」。

但並非國會都有相同的意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推文質疑:「為什麼拜登向歐洲而不是太平洋派遣更多的部隊、飛機和船隻?俄羅斯軍隊現在沒有任何條件侵略其他任何人」,但中國大陸和北韓的軍事威脅卻與日俱增。而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布倫特·薩德勒(Brent Sadler)分析,認為「亞洲對海軍存在的需求實際上更高」,「包括北韓的挑釁、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再次活躍,以及中國龐大的海上力量正在展示自己的力量」,認為「這2艘船本來可以更好地部署在亞洲,那裡下一次危機的迫在眉睫的危險最大」。

根據了解,目前美軍在西班牙羅塔海軍基地部署的「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分別為「勃克號(DDG-51)」、「羅斯號(DDG-71)」、「波特號(DDG-78)」和「羅斯福號(DDG-80)」。更先進的勃克級ⅡA型:技術增進版(Technology Insertion)「伊格納修斯號(DDG-117)」6月中下旬已抵達羅塔準備接替長期海外部署的DDG-71或DDG-78,讓該艦返回美國本土進行定保、檢修。

美國國防官員對於增加2艘船艦部署歐洲所引發的爭議,推論是「美國艦隊規模太小」,在考量維修、造艦、部署等環節下,認為美國參眾議院應當思考的是「在還是『不存在』的全球部隊管理危機情況下,制定預算和造船計劃」。但所牽涉的國防預算規模、順序及實際能執行造艦場域、工人數量,在目前看來似乎很難滿足各方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