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37年!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7月3日起至9月3日啟動為期2個月的試營運,期間採取網路預約報名,至7月15日前均額滿,昨(3)日起開放第二階段網路預約,不過每梯次入場人數從80人降為40人,不同梯次將分別由牡丹及三貂嶺進入,並採單向進出管制,除鏡面水池區域及壁掛棧橋外,單進單出自行車可以騎乘方式體驗。

而這座歷經37年荒廢又重新開放後的三貂嶺隧道,建造出全台第一條「鋼筋自行車道」,設計師利用水池設計讓洞口從黑到亮,與三貂嶺翠綠山色相印成為讓人驚艷的鏡面反射倒影,更是吸引民眾前往此處拍照,幸運的話還能與火車相遇,不過考量從隧道至壁掛棧橋雙向通行安全,自行車須採步行牽引方式通行(步行約40分鐘)。而隧道內透過生態工法,以最低干擾的設計方式來整修隧道,保留洞內蝙蝠、鐘乳石等自然美景。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三貂嶺隧道及三瓜子隧道自行車道,串聯雙溪牡丹和瑞芳三貂嶺兩地,民眾欲前往可至「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網站申請實名制登記入場。工務局也提醒,要前住的遊客,可在入場前14天至網站預約登記。建議可以搭乘火車或使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如猴硐-碩仁里往返觀光巴士接駁專車),於雙溪區牡丹火車站、瑞芳區金字橋旁皆設有微笑單車站(YouBike2.0)。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7月3日重啟,首發團極星自行車隊,共有30名運動健將參與此次的試營運,3日上午由工務局長詹榮鋒等,代表市府接待首發團,並擔任導覽員介紹三貂嶺隧道,車隊在體驗「世界級」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後,也致贈了一枚水晶獎牌,感謝市府用心闢建。

隧道內自然美景鐘乳石,也成為拍照亮點。   圖:江美容/提供

首發團極星自行車隊體驗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讚為世界級的自行車景點。   圖:新北市工程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