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染疫喪葬補助悄悄取消,卻沒公告!有民眾向媒體爆料,台北市政府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染疫死亡案例,對親屬主動發放10萬元慰問金項目在今年5月底就已經結束,卻沒有公告,有6月以後染疫亡者的親屬因為請領不到才知道,官員還回應「沒想到死亡人數這麼多」,令家屬不滿。質疑台北市政府對外正式公布經費用罄,是否刻意隱瞞。

1位民眾投訴,他的母親在6月初染疫往生,因此申請台北市政府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亡者慰問金」10萬元,卻被告知該慰問金發放只到5月31日止,他感到非常不公平。

《新頭殼》上台北市政府網站查詢,發現社會局的慰問金公告還在,裡面並沒有註明已經停止發放,而是在最後說明「本項慰問金由本市covid-19疫情防疫及照顧服務捐款支應4,000萬元;發放期限至匡列經費用罄日止」。

據媒體報導,北市社會局回覆,這些喪葬慰問金來自民間捐款,7千萬元的額度都已花光光。「台灣疫情報告」引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至4日上午,台北市確診者達37萬6500多人,其中2722人染疫身亡。

投訴民眾表示,喪葬補助有些亡者親屬領得到、有些領不到,相當不公平,痛批難道5月底前往生的就是命,後面不是命嗎?而且官員冷血回應「沒想到死亡人數這麼多」,更造成家屬二度傷害。既然民間捐款用完,為什麼遲遲沒有公布?是否刻意隱瞞?不過社會局只表示,6月24日收到市長柯文哲裁示,因為經費用罄,補助名額只發到今年5月31日止,將協助家屬改申請衛福部的確診死亡喪葬補助。

社會局的慰問金公告還在,裡面並沒有註明已經停止發放,而是在最後說明「發放期限至匡列經費用罄日止」(紅框處)。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