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進口的芒果外包裝被澳門政府驗出新冠病毒陽性,7月1日起將暫緩入口申請一週,這是3天內第2次在台灣芒果發現新冠病毒。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晚間在臉書表示,中國近來針對台灣農產的動作越來越多,不過實在是有點懶惰,理由也不認真想,「芒果有病毒,那芒果確診了沒?要不要送去方艙醫院隔離?」光講出這幾句話都覺得荒謬,但在中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都能插進魚的嘴巴做快篩了,芒果實在不好說。

林俊憲指出,食物表面甚至包材上的微量病毒究竟有沒有傳播力,之前自己就曾經解釋過,毫無科學根據,這就不多說了,比起芒果的單一事件,大家把眼光放遠點,為何各種光怪陸離的事件在中國都可能成為現實,他們還有自己的一套解釋,他認為用文學的角度來解讀可能最適合。

林俊憲說明,文學中有個流派叫做「魔幻寫實主義」,文字中描寫的狀況,對處於現實世界的人們來說不合常理,可是在書中的情節安排,看似又沒有異常,這種獨特的異樣感就是魔幻寫實主義的魅力。

林俊憲認為,用文學與現實的差異來看,就能理解中國,他們就像小說擁有一套自己的世界觀,並且身體力行,還覺得小說外的現實世界才是錯誤的,難怪這個國家總是與世界其他地方格格不入。

林俊憲表示,其實今年台南的芒果產量,因為年初的寒害本來就很低,國內價格已經很高,台灣自己就供不應求,倒是中國一次次地魔幻示範,警醒大家一定要分得清小說和現實的差別,「等到開始覺得全世界都跟自己不一樣、其他人都是錯的時候,那麼一切就太晚了!」

 

澳門政府再指1日從一批台灣進口的芒果外包裝樣本檢出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示意圖)   圖 : 翻攝周春米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