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爆料中南海內幕的旅美中國自媒體人「老燈」爆料,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星期一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將新冠疫情由甲類傳染病降級為乙類管理,也就是取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堅持的「清零」政策,往後大規模的全民核酸檢測、封控隔離等防疫措施隨之取消。

老燈在 Youtube 頻道上傳影片指出,據匿名爆料者透露的消息,李克強這次總算「硬起來」,將於明(3)日舉行國務院常務會議,主要會對新冠疫情進行討論,計劃將其從甲類傳染病轉變為乙類,過往大規模全民核酸檢測、封控隔離等對策將走向歷史,並力爭在 7 月份讓全國經濟生活恢復正常秩序。

不過,爆料者也提到,習近平已經從香港返回北京,他對這次李克強的公布非常反對,把話說得很重,稱「廢除清零政策,就是反對習核心」,因為清零政策的取消,對於習近平來說象徵徹底失敗,因此習近平極力阻攔國務院的常務院會議。

爆料者表示,即使習近平強烈的干預,最多也就延遲 2 個月的進度,9 月份勢必會取消清零政策。李克強的態度相當堅決,認為再不抓緊一切機會改變,中國的經濟、財政、民生隨時都有崩盤的可能,李克強對此感到心急如焚,一定得盡快結束清零。此外,爆料者指出,國務院內李派人馬正在努力爭取儘快穩住經濟、財政和民生大盤。

爆料者還透露,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日前在北京罕見會見美國新任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儘管官方還是聲稱繼續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實際上是告訴美國,中國將改變防疫政策,「務實派正在全力打擊清零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