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 LI)昨(2)日在第 63 屆大會上通過「今日世界決議文(World Today Resolution)」,關注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另外,民進黨發言人、國際部副主任謝佩芬與立委林靜儀都被推舉擔任常設委員會委員。

此次國際自由聯盟大會在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召開,共有來自 58 國的 211 位自由派領袖、國會議員及黨政人士代表出席,而民進黨則派出謝佩芬代表參加。總統蔡英文也受邀於大會開幕式上,透過預錄影片致詞,向全球展現對抗外來試圖破壞民主勢力的決心。

謝佩芬表示,民進黨長期投入 LI 相關活動,因此在 LI 大會上受到各國歡迎,各國政要都主動對台灣表示強力支持,包括保加利亞籍歐洲議會議員、泛歐自由黨派聯盟 ALDE 共同主席 Ilhan Kyuchyuk、加拿大前國際貿易部長、前國防部長 Art Eggleton、加拿大眾議員 Leah Taylor Roy、英國籍歐洲議會議員 Phillip Bennion、南非國會議員 Thomas Walters 等人。

謝佩芬透露,LI 在上屆(第 62 屆)大會上,就針對中國影響甚至介入台灣選舉表達關切,並通過決議文。本屆的決議文中,LI 更對中國近日的囂張行徑感到擔憂,「中共軍機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造成單方面的破壞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決議文還強調,「鑑於台灣擁有豐富經驗,大會強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等。」

另外,在本屆大會期間,LI 執委會通過將「公平貿易小組」升級為常設性的「公平貿易委員會」。謝佩芬自 2020 年起即代表民進黨參與公平貿易小組,也被推舉為新成立之公平貿易委員會 8 位委員之一,同時也是唯一一位亞洲代表。長期參與 LI 人權委員會的林靜儀,也成功連任,成為 22 位 LI 人權委員、2 位亞洲代表之一。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與英國籍歐洲議會議員、LI人權委員會副主席。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