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延燒,俄軍聲稱已控制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最大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網路上也曝光數名車臣士兵在該城市一處損毀的行政大樓前,揮舞蘇聯國旗的畫面。不過烏克蘭表示,雖然利西昌斯克遭受俄羅斯的猛烈砲擊,但還沒被俄軍佔領。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軍透露已經成功進入利西昌斯克並到達了市中心,有消息人士在推特上傳照片,稱數名車臣士兵在利西昌斯克被摧毀的行政大樓揮舞蘇聯國旗,但報導指出,該消息尚未獲得證實。

利西昌斯克是盧甘斯克地區最後一個由烏克蘭人控制的城市,屬於頓巴斯工業區的一部分。盧甘斯克州州長謝爾希·海達表示,繼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失守後,俄軍對利西昌斯克的進攻沒有鬆懈,他們從四面八方逼近這座被圍困的城市。

親莫斯科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駐俄羅斯大使羅迪翁·米羅什尼克受訪透露,利西昌斯克已被俄軍控制,但「尚未解放」。烏克蘭國民衛隊發言人穆茲楚克(Ruslan Muzychuk)則堅稱利西昌斯克還未被佔領。

不過美國智庫戰爭研究院(ISW)認為利西昌斯克已經遭俄軍控制,並分析烏軍可能戰術性後退,俄軍趁機控制盧甘斯克州剩餘領土,進攻頓內次克州的西維爾斯克(Siversk)、斯拉夫揚斯克(Slovyansk)以及巴克馬特(Bakhmut)。

ISW 指出,最新情報顯示俄軍在該城市隨意走動,代表城內烏克蘭士兵寥寥無幾,認為穆茲楚克的言論是錯誤資訊,或尚未得到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