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安全智庫「安全與新興科技中心」 (CSET) 發布的報告,儘管美國實施晶片出口管制,把中國排除在外,但這並沒有阻止中國軍方透過其他各種途徑來獲得晶片,包括透過中國一些機構、設立人頭公司來採買。

根據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務一號(Defense One)》報導,報告指出,約97份的中國軍方購買 AI 晶片公開記錄顯示,幾乎所有都是美國公司設計的,像是輝達(NVIDIA)、超微(AMD)、英特爾(Intel)或美高森美(Microsemi)。但找不到任何中國軍方或中國國有國防企業訂購中國公司設計的高階AI晶片公開記錄,如海思(Hisilicon,華為旗下)、中科曙光(Sugon)、神威(Sunway)、海光(Hygon)或飛騰(Phytium)。

報告稱,這些美國設計的晶片主要由韓國三星和台灣台積電生產。雖然中國政府投入巨資開發自己的晶片,但「入門門檻高」,包括對晶片的知識、高度專業化的設備,都是中國公司無法迎頭趕上的。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實施晶片出口管制,把中國排除在外;而拜登政府上任後,也一直保持這個管制。但這並沒有阻止中國軍方透過其他各種途徑來獲得晶片,包括透過中國一些機構、設立人頭公司來採買。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美國政府考慮做更多的管制,但如果不加強政府的執法和調查能力,新的管制可能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因為晶片本身很難追蹤。而目前CSET 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了 7 家未列入美國出口管的中國軍用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