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台上的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台下。」台灣的金曲獎,這個自1990年開始舉辦的音樂獎項,絕對是華語樂壇規模最大,也最具影響力的音樂獎項。不僅受到歌手和觀眾的認可,「含金量」也絕對超過中國那些各類山寨版的金曲獎。

但是台灣金曲獎的頒獎典禮,「含金量」就讓台灣人自己看了也都感到尷尬。2018年6月24日《自由即時》報導〈哈林那英挨譙金曲最大爛尾 小巨蛋一句話慘變浙江衛視〉:

「金曲29昨落幕,今年鄉民……公認爛尾為最後一part『哈林』庾澄慶與那英的組合,超時緊張階段2人被嫌太拖,尤其哈林還燒聲模仿曾志偉,並口誤『啞子都嗓了』,讓鄉民一致崩潰『好了沒』、『來亂的』。

2人一上台,鄉民就以為是在看中國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原本的『導師』到小巨蛋搖身變成頒獎人,『導師全來了』,2人一搭一唱充滿濃濃中國味,哈林還說金曲獎舞台上的銀幕是『大屏幕』,一陣練肖威停不了,鄉民疑問『春晚說相聲喔』,『這裡是小巨蛋,不是浙江衛視』。」

4年前庾澄慶與那英的「中國導師」鬧場,還好只是在頒獎典禮的最後階段,虎頭蛇尾也就罷了。今年更糟,是一開場就遇上小S與陶晶瑩的「中國綜藝咖」擺爛,蛇頭鼠尾的不堪卒睹。

2022年7月2日《中時新聞網》報導〈金曲33/小S台上秀姊夫被PTT網友酸爆 她吐真實心聲嘆氣了〉:

「第33屆金曲獎今(2日)在高雄巨蛋舉行,第一組頒獎嘉賓就是主持雙天后小S加陶晶瑩,聊到小S最近狂秀『國民姊夫』具俊曄引來熱議,小S竟在台上立刻點名具俊曄上台,還重現過去《康熙來了》常見的襲胸橋段,引來正反兩極評論,……

見此,許多PTT網友回應:『不要再性騷擾自己的姐夫了』、『過氣綜藝風格真的不OK』、『老實說,具是被拖累的』、『小s幫幫忙,幽默跟下流一線之隔,但妳有點超過了』。……」

小S和陶晶瑩的「噴奶秀」

小S與陶晶瑩雖然都是以歌手身分出道,但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如今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她們都是綜藝咖。

當然,為了頒獎典禮的電視直播收視率,找一些綜藝咖來幫忙炒熱場子,甚至把庾澄慶與那英這樣的音樂人,頒獎時改為綜藝咖風格,也都無傷大雅。

但是典禮的時間有限,而且典禮的主角終究還是得獎的那些音樂人,因此就算要表演綜藝搞笑橋段,節奏與效果也都要顧及。尤其陶晶瑩與小S在金曲獎頒獎典禮史上,早已是惡評昭彰的「前科犯」。

2006年的第17屆金曲獎,小S和陶晶瑩當時都初為人母,於是推著嬰兒車走紅毯。在台上聊起當媽媽的改變時,陶晶瑩清唱歌頌乳房,聽到嬰兒哭聲音效時,兩人突然當場「噴奶」,不計形象搞笑演出,炒熱氣氛。

但這麼突兀的綜藝橋段,卻引起很多女性的反感,尤其是來自台灣母乳協會的抗議,認為這段低俗的表演,根本就是在醜化母乳哺育,讓金曲獎主辦單位也非常困擾。

2006年6月13日《民視新聞網》報導〈小S陶子噴奶秀 學者批噁心〉:

「在昨天的金曲獎頒獎典禮上,小S和陶晶瑩在舞台上表演了一段噴母奶秀,笑聲不斷。不過,卻有很多媽媽覺得實在太誇張了,非常噁心,還有未婚的人說,他們嚇的以後不太敢餵母奶了。

金曲舞台上,小S和陶晶瑩兩個新科媽媽,大展噴奶秀。聽到嬰兒的哭聲,兩個人的奶汁,就像強力水槍一樣,從胸部狂洩,噴射的距離,大概有三公尺遠,威力簡直比神力女超人還要厲害。

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說,他看了驚嚇到下巴快要掉下來。演出真的很誇張,尤其陶子噴奶量多到,高貴的黑色禮服全部沾滿了白色的乳汁不說,還得意的,請台下的歌手品嚐。

歌手伍佰尷尬的笑了一下,他當然不會衝上去品嚐。媽媽們看到這一幕,說是在教壞小孩。聽到嬰兒哭聲,媽媽溢奶很正常,只是頂多噴個幾公分而已。所以小姐們,千萬不要被嚇到不敢哺乳啦!」

蔡康永跳出來替小S「圍事」

小S和陶晶瑩在金曲獎上表演的噴奶秀,風格品味都與小S主持的談話性節目《康熙來了》相符,因此另一位搭檔主持人作家蔡康永,也跳出來替小S「圍事」:

「她們太缺乏幽默感,我可以理解她們呼籲的苦心,但也不要忽略娛樂價值,別老是被那一套嚴肅的規範限制住。」

但台灣母乳協會也不是自己沒事找事,故意去挑小S「碰磁」,而是真的有女性上班族,因這段低俗的表演而遭到性騷擾,憤而找上台灣母乳協會投訴。

2006年6月13日《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報導〈金曲獎噴乳秀 母乳協會:醜化母乳哺育〉:

「藝人小S與陶晶瑩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的『噴乳秀』令人印象深刻,但台灣母乳協會指出,昨天是金曲獎後第一個上班日,一名職場母奶媽媽擠奶後消毒擠奶器時,男同事在一旁開玩笑地問她『擠奶器可不可以做出噴奶的效果』?

這名媽媽覺得心理不舒服,於是向母乳協會投訴;在台灣母乳協會的網站上,母奶媽媽也熱烈討論這件事,媽媽們大多認為這段『噴乳秀』玩笑開得低俗。

台灣母乳協會表示,小S產後曾哺餵母乳,陶晶瑩產後也是哺餵母乳,因此,這段表演的原意應該不是污衊母乳,兩人在金曲獎頒獎典禮的表演雖然有一小段歌頌乳房,但相信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是模擬噴乳汁的橋段,可惜構想不夠周延,予人觀感不佳,甚至錯愕尷尬。

協會說,國外女藝人產後哺乳相當普遍,例如日本女星松島菜菜子、美國奧斯卡影后葛妮絲派特蘿、茱莉亞蘿勃茲與凱特溫絲蕾等一線女星,也都哺餵母乳,但沒有人故意在這件事上做文章,或在正式頒獎典禮上開母乳的玩笑。

因此,協會認為,在正式頒獎活動上做這種表演,等於強迫大眾接受可議的個人品味,往後請製作單位和藝人三思而後行,也歡迎有心支持母乳的名人,包括小S與陶晶瑩加入宣導哺育母乳的行列。」

從「噴奶秀」到「襲胸秀」

當然,小S的作風與柯文哲類似,只要有新聞話題,管他是好評還是惡評,都要繼續頂著鋼盔往前衝,但是陶晶瑩的反應就不一樣了。

2006年6月24日《TVBS新聞網》報導〈金曲獎「噴奶」挨轟 陶晶瑩公開道歉〉:

「兩個星期前的金曲獎,陶晶瑩和小S表演『噴乳秀』,引發批評,陶子昨天在自己的部落格道歉,她認為,自己有欠周延、不夠專業。不過陶子強調,一切出發點,只是為了博君一笑。

就是這段表演,引發軒然大波,被網友痛罵!13天之後,陶子在自己的部落格,鄭重道歉。陶子說『不好意思,又引起大家的情緒。』

陶子說,她第一次看周星馳電影的『某個』橋段,也很錯愕。陶晶瑩強調,『自己本身已是個正在哺乳的媽,會想要醜化乳房嗎?不可能吧!唯一的可能就是,我覺得好笑,小S覺得好笑,但有些人不覺得』。

陶子說:『太希望為行之有年的金曲,每年都有大突破吧!所以走得太快,身為電視工作者這麼多年,還不懂得拿捏表演分寸,實在有欠專業,不好意思』。

陶子對於支持的朋友,她無奈的說『你和我們一樣,太瘋狂』。最後重申,出發點只是為了博君一笑,是善意的!

陶子和小S這兩位最漂亮的媽咪,在金曲獎合作也深獲好評,陶子現在元氣大傷,在家休養,沒想到這個小創意,也引發意想不到的砲聲隆隆。」

老實說從16年前的「噴奶秀」,到今天的「襲胸秀」,到底算不算低俗?本魯無法置評;但這些綜藝橋段出現在金曲獎,對音樂人來說,顯然就是離題了。

身為綜藝咖的小S,表演不能掌握效果,至少也該掌握節奏。見好就收,見不好就快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