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 5 個月,但種種跡象皆顯示俄羅斯並未以「總動員」的方式募兵,而是想盡辦法招募退伍軍人、合同兵等臨時兵員來參戰。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未來還是不排除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總動員的可能性。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一名退伍軍人亞歷山大表示,他護照上的地址仍在俄羅斯,但自己已有多年不在當地生活,近日他住在俄羅斯的父母收到俄當局徵兵辦公室寄來的傳票。亞歷山大說道:「從當兵之日起,我就列在該機構名單上,迄今已有 20 多年。我早已退伍,我不知道這和什麼有關。」他表示如果自己還在俄羅斯,收到傳票他會想盡辦法出境。

報導稱,許多具有戰鬥經驗的退伍軍人相繼收到傳票,並在網路論壇上討論如何應對。婦女團體阿昌格爾斯克( Archangelsk )的成員安娜在 VK 網絡上表示:「 6 月 14 日,我兒子去了徵兵辦公室。他們看了他的身份證,問他是否想要一份合同。然後,讓他走了。」

一名向有服兵役義務者提供咨詢服務的維權人士亞歷山大.戈爾巴喬夫( Alexander Gorbatschow )指出,戰爭爆發後招募臨時兵員的活動增加了,「從前,只是有服兵役義務的人和自願服役者會收到詢問,沒有大規模的電話和傳票。」人權組織 「聖彼得堡士兵的母親 」負責人帕拉莫諾娃( Oksana Paramonowa )也表示,當局為了積極尋找自願簽約入伍者,正使用以前不常見的手段。

俄羅斯法律規定,除了因健康因素無法服兵役者外,18 至 27 歲男子都有義務服兵役,而在學青年可延期入伍。帕拉莫諾娃透露,今年當局徵召最後一年在學學生而未考慮他們的延期權,此外,因健康問題無法服兵役者也被徵召,這是前所未見的情況。根據俄語網絡報紙《內幕人》( The Insider)近日報導,俄羅斯車臣共和國的男子更遭到綁架、酷刑和刑事訴訟等手段強迫上前線。

普丁 5 月底宣布廢除兵役年齡限制, 40 歲以上的人也可以當兵。俄國當局更刊登高軍餉的廣告,只要簽約便能獲得 20 萬盧布(約新台幣 10 萬元)的高額月薪,以高出俄羅斯人平均 5 倍的工資來招募有意當兵的人。

然而,國際危機小組(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高級分析師伊格納托夫(Oleg Ignatov)表示,「強迫徵召參加在烏克蘭作戰行動的變相動員並不存在」。西方媒體和官員先前預估普丁會在 5 月 9 日宣布總動員,雖然並未發生,但他表示不代表未來不會發生。

伊格納托夫認為目前是基於政治因素而未做出這樣的決定,因為不支持戰爭的人可能會迅速成為積極反對者。他補充:「我們不知道俄羅斯想在烏克蘭走多遠。不過,它並未從其目標和政策上退縮。一旦感覺自己被逼到了牆角,它也可能宣布總動員。」

在烏克蘭頓涅茨克(Donetsk)地區的一名親俄軍人正在站崗。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俄羅斯總統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