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是北部通勤族的最佳良伴,可近期有捷運乘客向北市議員陳怡君反應,北捷部分車廂的椅背被悄悄貼上廣告,認為此舉「破壞列車車廂美學」,怒批「北市府根本是想錢想瘋了」,陳怡君也認為此廣告效益差、沒創意,捷運座椅不應被當電線桿亂貼廣告。

北市議員陳怡君表示,近期接獲捷運通勤族的抱怨,表示北捷部分車廂的座椅椅背上被悄悄貼上廣告,市民認為此行銷方式沒有效益又破壞城市美學,直指台北市政府是「想錢想瘋了」。

▲北市市民認為北捷坐椅上的廣告破壞了車廂美學。(圖/中山大同陳怡君臉書)

陳怡君以為,椅背上這些類似貼紙的廣告不僅不美觀,於廣告效益角度上也毫不出色,因為廣告本身是給乘客參考,可人們進入車廂坐上椅子後立刻遮擋,形成「滿車看不到、空車無人看」的尷尬狀況。

她也表示,這些五顏六色的小廣告貼紙與車廂內部色調極不統一,廣告內容從空壓機到按摩椅應有盡有,視覺效果相當凌亂,且因廣告版面較小,容易對視力不便的民眾或長輩產生混淆,可能誤把其當成「座椅不能使用」的警示標示,進而造成搭乘困擾。

▲議員陳怡君擔心此小廣告易混淆市民。(圖/中山大同陳怡君臉書) 

最後她補充,在大眾運輸上的廣告行銷有更多創意作法,應可參考國外案例,市府也須尊重實際使用者的感受,不該把捷運椅背當常路邊電線桿胡亂張貼廣告,並期望北捷拿出真正的創意來說服民眾,而非此類毫無效益的廣告。

台北捷運目前尚未對此問題回覆,民眾則在議員的臉書貼文下留言:「這樣很容易跟博愛座弄混」、「滿滿補丁的北捷……欸」、「我昨天有搭到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