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關係在經濟、政治、軍事上都非常緊密,但近期傳出中國竊取俄國軍事機密,以用來強化中國的軍事實力。

俄羅斯最近在西伯利亞逮捕了一個和中國合作的資深科學家德米特里‧科爾克,因涉嫌叛國罪,根據俄螺絲相關法律,該科學家可能被判處最高 20 年監禁。

據報導,科爾克同時也是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的一個量子光學實驗室的負責人。事發後俄羅斯當局搜索了科爾克的住處,查封了科爾克的一些設備。據俄媒報導,科爾克最近為醫療、環境和軍事開發了新的輻射源,這項發明對俄羅斯來說有著龐大的經濟意義。科爾克會定期到中國演講,內容通常涉及雷射科技的基本原理等。

不只科爾克,俄羅斯兩名工程師,因給中國提供發動機技術和為中國培訓人才遭到逮捕。於今年 2 月,俄羅斯赤塔市一名居民,因協助中國間諜機構收集情報,被以叛國罪判處 8 年監禁。

近期因中、美關係惡化,導致中、俄關係正變得更加緊密,今年 2 月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還簽署了《中俄聯合聲明》,藉此聲明向外界宣布,中俄兩國友誼與合作無止境、無禁區、無上限。

但今年 5 月,以色列發布了一份報告,內文指出,中國持續對俄羅斯發動駭客攻擊,獲取各種機密。且中國仍然以竊取俄國的軍事機密為目標。據專家分析,中國之所以對俄國進行駭客攻擊,主要目的是為了讓中國共產黨最終成為世界霸主,並成為全球最大軍事強國。

近期傳出中國竊取俄國軍事機密,以用來強化中國的軍事實力。(駭客示意圖)   圖:取自趨勢科技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