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前男友林秉樞施暴案1日開庭,高嘉瑜以證人身分首度出庭,雙方當庭對質,歷經將近6小時的法庭攻防,高嘉瑜一一指證林秉樞犯行,如林秉樞在其母告別式時逼她下跪,飯店內的施暴過程等,林秉樞常情緒失控、只要一點小事就會抓狂,並曾揚言要發動網軍攻擊她。高嘉瑜庭訊後更哽咽表示,被告律師不斷刻意羞辱她,且林秉樞至今仍不認錯。

高嘉瑜和林秉樞1日上午在新北地院出庭終於再度碰面,2人眼神沒有太多交會,且林秉樞聽到高嘉瑜的證詞若覺得不服氣,作勢想插嘴就會被合議庭制止。反而是高嘉瑜以證人身分被林秉樞的律師詰問時,想把話講完卻被律師打斷,甚至還朗讀高嘉瑜和林秉樞交往期間的相互甜蜜問候及私密對話要高嘉瑜回答,有沒有傳這些「愛你」、「想你」的訊息給林秉樞。

高嘉瑜被惹毛,認為這與本案無關,指責林秉樞的律師根本不是在問問題,直呼「你只是在羞辱我!」林秉樞的律師則大聲咆哮,雙方兩度激烈言語交鋒,高嘉瑜的律師李永裕一度介入質問對方律師團「怎麼可以兇證人?」雙方的高分貝激辯穿透法庭緊閉的木門,讓在外等候的媒體記者嚇一跳。

據了解,審判長對林秉樞的律師祭出「警告」,並提醒「今天已經是第2次失控了」,檢辯雙方結束詰問程序後,林秉樞終於獲准對高嘉瑜發問,他長篇大論辯稱「我沒有拿影片威脅妳」,高嘉瑜被審判長訊問有無跟林秉樞和解意願時,用斬釘截鐵的語氣秒答:「沒有!」

高嘉瑜開完庭受訪指出,對方律師詰問跟案情無關的內容「其實都是羞辱我的一種方式」,她是公眾人物又是家暴受害人,在本案面臨兩難,其實很不希望私事被大眾檢視跟討論,但被害人不只她一個,她不能夠息事寧人、自己沒事就算了,若因為自己退縮而讓別的女生又受傷「我無法原諒自己」,所以就由她負起「收拾這個人的責任」,讓林秉樞別再害人。

高嘉瑜也提到:「說是我拿刀對著他所以他才會打我等等,被告好像還還是沒有承認他的犯行,就是被告逼我寫脅迫書,他還跟法官說是鬧著玩的,然後還說是模仿電影情節。」林秉樞委任律師陳頂新則強調:「包含說他的精神狀況,這個當然也有賴專業的醫療鑑定出來,做一個說明,所以其實我想可能不是簡化成說,8罪認2罪這樣子的情形。」並否認羞辱高嘉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