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男童恩恩4月中感染武漢肺炎不幸死亡,家屬質疑送醫過程有延誤,尋找「消失的81分鐘」真相。恩恩的父親1日表示,很早前有新北市政府官員對他說「你就去提告吧」;提國家賠償主要是市府不願給關鍵橫向通聯紀錄,就以法律找真相。

恩恩爸爸1日接受媒體聯訪時提到,透過新北市府消防局錄音檔可知8成全貌,不懂為何市府要「蓋牌」最後2、3成,只能透過法律救濟得到真相。新北市府衛生局與醫院間聯繫,衛生局或中和區衛生所始終無法清楚交代送醫當天傍晚「失聯55分鐘」,這是關鍵拼圖。

恩恩爸爸直言,多次以正當管道尋求資料被拒,確認市府不肯提供,這1個月「裝瘋賣傻、不理會」,新北市長侯友宜、衛生局長陳潤秋和消防局長黃德清都在說空話,沒實際作為或提供證據,只能走法律途徑討真相。要求國賠新台幣1元不是為錢,錢也換不回恩恩生命,這象徵性意義是表達他追求真相決心。

新北市衛生局回應,衛生局與雙和醫院聯絡時間點及處置已提供給恩恩爸爸,但衛生局和中和區衛生所沒有錄音系統;此外,聯繫恩恩送醫過程沒失聯,防疫公共衛生單位當時都在聯繫所有確診、居家隔離或疫情調查事項,電話打不進是電話滿載被占線。侯友宜1日受訪時強調,保護市民是職責,每個生命離去他都要反省,這是他的責任,更要不斷檢討以保護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