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已經過4個多月,民主國家持續支援烏克蘭。美國國防部今天宣布,再增援烏克蘭8.2億美元武器彈藥,烏克蘭軍隊目前正沿東部和南部陣線對抗俄羅斯軍隊入侵。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第14次供應烏克蘭的軍備包括,2台防空系統、6月開始供應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彈藥、高達15萬發155毫米火炮彈藥,以及另增4具反炮雷達。

美國支援烏克蘭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是一種短中程地對空飛彈系統,由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和挪威康斯堡防衛及航太公司(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共同開發。這種遙控發射裝備將助烏克蘭軍隊抵禦由人駕駛飛機、無人機和巡弋飛彈等攻擊。

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布萊希爾(Todd Breasseale)在聲明中表示:「美國持續與盟邦和伙伴合作,提供烏克蘭軍備以應其作戰需求。」加上這次武器供應,自2月24日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已經提供烏克蘭69億美元的軍援對抗俄軍侵略行動。

此外,挪威總理斯托爾(Jonas Gahr Store)今天前往烏克蘭訪問之際,挪威政府宣布未來2年援助烏克蘭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8億元)。挪威政府聲明指出,這筆100億挪威克朗資金用於「人道援助、國家重建,以及對(烏克蘭)當局的武器和作戰支援」。斯托爾在聲明中表明:「我們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這是挪威之前宣布的援助外,又宣布的最新援助。此時,斯托爾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和遭戰火蹂躪的切爾尼戈夫區(Chernihiv)亞希德涅村(Yahidne)訪視。挪威2天前宣布,將交給烏克蘭3具多管火箭系統,此為烏克蘭軍隊防禦頓巴斯(Donbas)地區亟盼得到的武器。

亞希德涅村在先前遭俄軍佔領,而在被佔領期間,共有300多名村民從3月5日起,就被俄軍以「為了他們的安全著想」為由關在學校的地下室,在幾乎沒有食物、水電及廁所的惡劣條件下過了25天,直到3月30日俄軍撤出後才敢離開,不過已經有至少10人因惡劣環境死亡,另外還有至少7人遭俄軍殺害,地下室的牆面上寫上這些死者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