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1)天重挫482.65點,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台股基本面佳,目前本益比才約10倍,其實以業績來看,台股本益比可放大至15倍。跌破15000點之際已屬超跌,他看好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7月下旬升息3碼之後,股市有機會出現反彈契機。

張錫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交接典禮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歐洲因烏俄戰事造成物價高漲,中國封城也影響經濟,雖然半導體通路確實有些庫存,但因第3季通膨慢慢和緩中,且中國新措施可讓買氣逐步恢復;產業供應鏈經過第2、3季的庫存調整,應該還是會有新訂單進來。

雖然市場對半導體產業出現雜音,但張錫認為,沒有太大問題,只是調整庫存的階段,新的需求包括電動車、智能車需求都非常大,5G應用、高速運算也都可望帶動市場需求。張錫強調,不必擔心經濟衰退,只是擔心美國加速升息可能會導致房地產泡沫。

張錫指出,至於外資賣超台股,則因俄烏戰事帶來通膨壓力,美國為避免通膨加速升息,造成美元走強,所以必須等7月美國升息3碼之後,假設通膨下來,美元不再那麼強勢之後,外資就會進來台股。第3季通膨壓力舒緩,7月底升3碼,之後再升1碼或不升息,都有助股市走穩,出現反彈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