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今(1)日在高雄漢來大飯店舉行第24、25屆台灣專區總監交接職典禮,前總統馬英九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均出席致詞,新任總監汪呂寶蕉表示,守護家暴婦女是蘭馨會的重要使命,就任新總監後,希望能夠持續聚集社會愛心,挹注更多資源來努力撐起守護弱勢女性的重要任務。

根據統計,家暴案件一年約有2萬多件(110年2萬1458件),其中親密關係暴力近5成,110年相較109年增加800件左右,樣態包含精神、肢體、經濟、數位暴力等,汪呂寶蕉表示,蘭馨會長期協助受暴婦女,從身心靈各面向協助她們走出困境,甚至更進一步鼓勵弱勢婦女藉由教育翻轉人生,守護家暴婦女是蘭馨會的重要使命。

汪呂寶蕉表示,她們接觸了許多個案,許多時候這些弱勢女性最大的心願就是滿足孩子小小的願望,像是個案小雅長年遭受先生貶低羞辱,甚至對其性暴力,原本為了年幼子女打算隱忍受暴,但暴力變本加厲,當她發現孩子因目睹暴力出現身心狀況時,決定勇敢結束關係,帶著孩子們在外獨自生活,因為生活拮据,家中沒有微波爐,聽到孩子想喝熱牛奶的心願,讓身為母親的她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有一台微波爐能替孩子圓夢。「孩子們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家裡能有一台微波爐,在早上能喝上一杯溫熱牛奶,晚上回家後能喝到一碗熱騰騰的湯。」聽到弱勢女性朋友為了孩子竟然有如此卑微的心願,讓前往探視的國際蘭馨會成員們都忍不住哽咽。

汪呂寶蕉表示,未來將多面向協助弱勢婦女,擔任2022-2023總監年度將有四項大型公益規劃:1.由蔡鈴蘭創會總監帶領下,即將於台中市與彰化縣各捐贈兩輛復康巴士,希望能造福地方弱勢、滿足身心障礙者需求;2.每年都有蘭馨愛讓夢想起飛-國立女大學生就學獎助學金頒發,今年預計協助40位女大生實現夢想,每位學生每年補助5萬元、四年共20萬元,40位共800萬,其中10位由總會負擔,30位由各分會分擔補助;3.10月份於北、中、南三區各辦一場「夢想它、實現它:女青年事業支援」大型講座,活動針對就讀中等學校,在追求成功道路上面臨障礙的青年女性,讓他們取得資源、技巧,並在生涯規劃中找尋正確方向,進而實現夢想;4.實現您的夢想獎,提供資源給有經濟需求,並擔負扶養家庭負擔財務重責婦女,達到經濟賦權讓他們繼續朝目標邁進,進而改善自己及家人生活,美洲聯盟每年在21個國家頒發超過250萬美金,共有1700名婦女得獎,讓他們透過教育翻轉人生。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世界總會(Soroptimist International,簡稱SI)成立於1921年,是聯合國承認的NGO國際非政府組織婦女服務社團,有權代表出席聯合國參加相關機構各項會議,工作目標是要改善婦女與女孩的生活。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於全世界約121個國家及地區有分支機構組織,會員已逾7萬2000人;台灣專區於1992年由前國策顧問蔡鈴蘭創會,目前共有41個分會,會員人數約2千人,服務項目包括援助受暴婦女、女青年職業培訓、志願服務工作之推廣、輔導弱勢婦女工作技能的強化,使她們透過教育和訓練,提升能力進而改善家庭生活環境。希望由女性撐起的這股美麗新勢力能夠創造社會公益影響力,踐履女人幫助女人的核心價值。

馬英九(左)與新總監汪呂寶蕉。   圖:孫家銘攝

台灣專區創會總監蔡鈴蘭(右)與新任總監汪呂寶蕉。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