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本周三 ( 29 ) 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出席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這也是日本首相首次出席北約峰會,岸田表示 :「明天的東亞地區有可能成為第二個烏克蘭」,卻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 ( 1 ) 日回嗆 :「日本是在為自身擴軍強武尋找藉口,有意充當北約亞太化的急先鋒。」

此次的北約高峰會,除成員國領導人以外也特別邀請北約的亞太地區 4 個夥伴國(AP4)領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韓國總統尹錫悅、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等人,北約峰會本次也將會議重點擴大到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

北約峰會的新版「戰略概念」首次提及中國,並強調中國對北約的價值觀、利益和安全造成「系統性的挑戰」,對中國在國防建設、經濟政策、技術發展等領域多加指責,同時表示要保持對中國建設性的接觸。

據日媒《每日新聞》、《時事通信社》報導,岸田文雄表示,歐洲與印太地區的安全防務密不可分,試圖憑藉強硬手段單方面改變現狀在東海和南海不斷發生。並稱 :「明天的東亞地區有可能成為第二個烏克蘭」,日方深感危機。

趙立堅事後回嗆,日本此說法實際上是在為自身擴軍強武尋找藉口,並稱 :「在談論東亞的明天時,首先應該想想東亞的昨天發生了什麼?,如果日方真心希望東亞和平穩定,就應該反省自身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從中吸取深刻教訓,而不是四處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

趙立堅表示,岸甜這一做法完全是出於一己之私,保持冷戰思維只會在本地區挑動陣營對抗,製造對立分裂。這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地區國家沒有任何好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對北約峰會日方言論。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