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軍6月底宣布,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公司(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簡稱GDLS)贏得價值11.4億美元合約,將負責開發「機動防護火力」(Mobile Protected Firepower,簡稱MPF)輕型戰車計畫。歐洲媒體《歐亞時報》(EurAsia Info)今天(1日)報導,美軍的MPF輕戰車可能正是印度積極尋覓,甚至打算自力開發的「山地坦克」的選項之一,用來對抗中國解放軍ZTQ-15,代號「黑豹」的15式輕戰車。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MPF是繼1969至1997年服役的M551「謝里登」(Sheridan)輕戰車後,睽違53年的全新輕戰車設計。得標的GDLS提出的版本稱為「獅鷲獸」(Griffen),以英國「Ajax」步兵戰鬥車底盤為基礎,主武裝可選擇120公釐XM360輕量化主砲或50公釐XM913機砲,重量依任務搭配可從27公噸到50公噸不等。

而競爭對手BAE Systems,則是以美國聯合防務公司(United Defence,2005年被BAE併購)於1992 推出的M8輕戰車為基礎,加上陶瓷及反應裝甲後重23.6公噸,採用橡膠履帶,減少行進噪音,並可減少30%油耗和80%的維護需求,主武裝可選擇105公釐輕量化主砲或35公釐機砲等。雖然兩款MPF構型都配備先進的偵測、火控、電子、任務和通訊系統,並可選用主動防禦系統(APS),抵抗無人機或反裝甲火箭威脅。但可能因M8構型較舊,缺乏彈性升級空間而落敗。

根據美國陸軍合約,初期11.4億美元,將先採購96輛獅鷲獸,首批26輛預計在2023年底交車,而將來陸軍總採購數量將達504輛,整個計畫週期為30年,預估預算為170億美元。

《歐亞時報》則是著重在印度的需求,指出2020年中印衝突時,印度發現僅管重達45噸重的T-72或46噸重的T-90能有效壓制解放軍,但險峻的山口對重型戰車運動造成一定程度的危險,而高冷的溫度使得後勤補給困難;根據非正式統計,在衝突期間,印度必須維持近5萬名兵力,用以操作、後勤維護補給這些坦克部隊。而當印度看到解放軍ZTQ-15毫不費力地穿過西藏和新疆平原,警覺到這些輕型坦克可能在近距離空中支援的狀態下,嚴重影響步兵、傳統陣地的防禦;印度軍方認為應該「因地制宜」,思考專為山地作戰的輕型坦克。

根據了解,解放軍ZTQ-15原本就是為高原山區作戰而設計,也可適應叢林、水網稻田地等環境,重約33至36公噸,有105公釐戰車砲、7.62公釐同軸機槍、榴彈發射器等武裝配備,中國空軍「運-20」大型運輸機每架次可運2輛15式戰車,實現快速戰略部署。

《歐亞時報》報導,印度國防部推動「Atmanirbhar Bharat」(自力更生的印度)計劃,允許私人企業設計和開發輕型戰鬥坦克,其中最大的特點就是許可企業與國際國防承包商直接協議生產,據稱已經有與印度軍方有聯繫的外國國防承包商宣布有意參與,以滿足印度的國防需求。

BAE Systems開發的BAE M8 MPF輕型戰車。   圖:翻攝BAE System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