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今(1)日新增3萬5699例COVID-19本土確診個案,其中彰化縣今日新增2417例,仍為六都外最多,彰化縣政府公布,目前有4599人在居家隔離中,全縣累計確診數總共17萬7289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明,新增確診個案中,以18至50歲的青壯年族群為最大宗,佔比約5成;老年族群個案佔比約15%;18歲以下佔比19.2%;19至64歲佔比66.4%;65歲以上佔比14.4%。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國小以下族群,每5人即有1人確診;國高中部分大約是15%,年輕人大約16%,他提到,年輕人大約10%左右,有人會先感染或後感染,最後會達滿足點,到達滿足點不再上升而下降,便成為常態流行。葉彥伯表示,觀察新增個案,仍然是以年輕人為主,65歲以上老人占比14.4%,未來會逐漸向下走變成常態,疫情更趨穩定。葉彥伯補充,觀察彰化縣新增確診本土個案分類,外縣市通報和外籍移工佔比達17%以上,與人口結構密集度相近。 

王惠美提醒,家長還是要多注意MIS-C(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常見症狀,兒童及青少年確診COVID-19後6週內持續發燒,並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頭暈任一症狀,家長應多加留意,如有出現症狀,則立即就醫評估。 

針對確診患者如何回歸染疫前的日常生活,王惠美強調,壓力管理及情緒調適在康復過程中是很重要的部分,可嘗試做以下事情來協助自己,例如充足睡眠、健康飲食、身體活動,照顧自己的基本需求,並有社交聯繋、紓壓活動、恢復活動嗜好,做好自我照顧。王惠美提到,面對疫情持續,紓解心理壓力有「安、靜、能、繫、望」五大招。安,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策安全;靜,適量閱讀疫情新聞,保持平靜,減低焦慮;能,多運動、充實防疫知識,厚植對抗疫情的能力;繫,利用網路或電話維持聯繫,支持鼓勵;望,保持希望,抱持疫情終會過去的正向能量。

彰化縣長王惠美。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今日新增2417例確診個案。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新增個案年齡分佈。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Novavax疫苗資訊。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提醒,家長仍須留意家中孩童是否出現MIS-C常見症狀。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