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COVID-19疫情影響,近兩年出國旅客大幅減少,讓台灣的四價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也就是俗稱的流腦疫苗使用量降低。疾管署今(1)日宣布,釋出效期至今年7月31日止的流腦疫苗,讓民眾免費施打。

疾管署特別提醒,若民眾有接種流腦疫苗的需求,記得要攜帶健保卡、護照(或是影本)到全台32家旅遊學門診合約醫院掛號,由醫師評估後接種,並得視需求開立「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疾管署也特別強調,屆時疫苗若是提早接種完畢,就會啟用新批號的疫苗,到時候就會恢復收費了,每劑的價格是1376元。而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據點,可以透過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旅遊醫學門診專區查詢。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通常是冬天和春天比較容易發生。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喉嚨或鼻腔分泌物感染、或是飛沫傳染,潛伏期會在2到10天。症狀包含發燒、頭痛、噁心嘔吐、出血性皮疹、粉紅斑、昏迷及抽蓄等。

疾管署指出,流行性腦脊髓模炎為全球性的疾病,最主要流行的地區為於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地區,,人口聚集場所或活動也較容易造成疾病傳播,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即要求赴該國必須接種,並出示黃皮書。接種疫苗後約7至10天可產生保護力,保護力可維持5年。

圖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高風險地區地圖。   圖:疾病管制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