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徵召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林將請辭新竹市長一職,也讓他背負「落跑市長」罵名,林強調自己不會認為那是一個標籤,反倒覺得「那是一個傷痕,是一個勳章」。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立委賴香伶今(1日)批評林智堅「是誰給你傷痕? 誰又賦予你什麼勳章呢?」賴也提到自己擔任台北市勞動局長時遭鋼筋攻擊事件,雖然左眉下有縫了11針的傷疤,沒明顯後遺症,但在她、勞動局同仁及勞工界夥伴心上都留下印記。

賴香伶稍早於臉書發文指出,林智堅稱落跑市長說是民眾黨的政治操弄,還把對他的批評比喻成廚房裡的油煙,說是內部民調顯示桃園人沒有覺得他是空降、新竹市民也不認同他是落跑,「這顯然跟多數人理解不一樣,林市長何不公布民調?這種說法令人詫異。」

賴香伶說,前一陣子,為了拍選舉照,她特意去修了眉毛。師傅摸了摸她左眉下縫了11針的傷疤說:幸虧醫生縫的好,眉毛還可以遮住。「左眉下的傷疤沒有留下明顯的後遺症,但我知道那一下痛楚在我、以及對當時一起奮鬥的台北市勞動局同仁、勞工界伙伴的心上,都留下了印記。」

賴香伶表示,在公部門待過的人都清楚,難免會遇到疑難問題不能如願解決的市民,回覆一再重複的陳情案是許多公務員的苦差事。雖然法規允許對於這類案件,機關可以簽准不再回覆重複的陳情,但她一向要求勞動局同仁,凡是這樣的案子都要送局長室再次詳細檢視才可簽准;只要市民提出一點點新事證,就是要再次調查,視為新案辦理。靠著勞動局的每一位同仁真正做到「盡力而為」,讓台北市勞動局贏來「全台唯一勞動局」稱號。

賴強調,自己社運出身,一向認為:錦上添花,眾人鼓掌的事情輪不到她來做,而推動改革總會使部分人擔憂或不滿,作為推動者,本就該擔負溝通、承受責難。當時勞動局總是門庭若市,不是來送花、送禮,而是民眾來陳情、伸冤,我從不曾以安全、滋擾等理由,拉開與民眾的距離,即使她被打傷後也沒有。

賴香伶說,「可見與不可見的傷痕還會偶而抽動,但知道自己走在對的路上,受挫後繼續前行的勇氣,是夥伴們給我的勳章。」她也質問林智堅:「是誰給你傷痕? 誰又賦予你什麼勳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