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前署長陳家欽點名內政部長徐國勇介入警察人事,徐國勇今天(1日)駁斥,人事權本來就是內政部長的,直言該指控令人不可思議。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搬出相關規定,指警察人員管理、人事任用的規定,權責中心在內政部,「警察的遴任跟著制度走,國家就不會亂了」。

就警察體系人事權問題,管碧玲指出,新任警政署長黃明昭今天上任,期許他領導警政系統,能讓警界吏治清明,並做好治安。至於警察人事制度的實務與法治,應該靜下心來,做一個了解。

管碧玲說,相關法律規定,警察機關(包括警政署)辦理警察人員的考績,權力來源也是必須經由內政部授權而取得,考績核定權在內政部和直轄市政府,警政署(警察機關)必須由內政部授權才有權限。

管碧玲提及,內政部是警察人事管理的中心,就各層級警察職務的遴用,其權力屬於內政部,條例規定由內政部遴用,但內政部承上啟下,由他遴用之外,其「或」可以報請行政院遴用、「或」可以交直轄市政府遴用,法制上,沒有警政署的角色。

管碧玲強調,政府運作的基本秩序在法制,內政部之於行政院、內政部之於直轄市政府,法制的機轉很清楚,警察官的遴任,跟著制度走,國家就不會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