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歡慶升格40週年今(1)日在市府1樓中庭,舉辦「城家四0-嘉義市恢復升格省轄市40週年」慶祝活動。前監察院長張博雅、嘉義市議會前副議長羅錦義及鄭俊亨、及前嘉義市長阮志聰都到場,民進黨嘉義市主要政治人物都缺席。市長黃敏惠表示,未來要打造嘉義市成為「全齡共享、世代宜居」台灣西部新都心。 

今天出席盛會的還包括:前嘉義市民代表蔡振義及陳江玉霞、前嘉義市公所機要秘書廖丁財、嘉義市議會議長莊豐安、副議長蘇澤峰及諸位議員、里長等。黃敏惠感謝前人努力奔走、全體市民朋友共同打拚,凝聚力量,成就今日的嘉義市。 

黃敏惠強調,嘉義市土地小、人口少,這幾年在疫情干擾之下,市府團隊與市民朋友一直很努力,嘉義市的營利事業銷售額逆勢成長,已連續三年創下歷史新高,110年達到2,537億449萬3,000元,今年前4月較去年同期再成長10.77%。 

她疾呼,中央兌現鐵路高架化地方零負擔的承諾,嘉義市缺乏中央關愛,甚至中央已有的承諾都沒有兌現。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的經費,應由中央全額負擔,這是中央的承諾,現在不僅要38.3億元的地方負擔,日前交通部已通知市府要再增加9.88億元,這種言而無信的做法,實在是軟土深掘,令人無法忍受。 

前監察院長、也是前嘉義市長張博雅指出,嘉義市民國39年被降為縣轄市,當時財政經費少、建設辛苦。恢復升格的關鍵點包含,時任立法委員的許世賢博士正式提案、黃敏惠市長父親、已故省議員黃永欽也在省議會正式提案,並得到當時的省主席林洋港支持,成功恢復升格為省轄市。 

民進黨嘉義市主要政治人物包括立委王美惠及日前剛被徵召參選2022年嘉義市長的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都缺席這場活動。即日起自7月15日止,在市府大樓中庭展出「城家四0-嘉義市恢復升格省轄市40週年」展覽,歡迎各界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