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千葉縣 6 月 21 日傳出河流有化學污染,整條河變成血紅色,民眾害怕戶化學物質將會影響生活而向政府通報,在 8 天後的 29 日,政府才向民眾宣布河水含有「氰化物」,引發當地居民不滿。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千葉縣政府 6 月 29 日公佈消息表示,君津市的日本製鐵公司在日前洩漏液體以致河道染成血紅色,在八天前縣政府就曾稱洩漏液體「可能」含影響人體健康的毒性物質,但卻花一個禮拜多才公布檢測結果,當地居民對此表示不滿。

針對河水含有氰化物,千葉縣水質保全課表示從河水中取水檢驗, 6 月 21 日檢測出每 1 升河水中平均含有 0.2 毫克氰化物,超過平常標準。之後向市政府通知此消息,但政府沒有主動向居民公開此資訊,直到 6 月 29 日才正式公佈。政府在之後的記者會上稱,同時也有收到河水沒有含氰化物的報告,所以才遲遲未公布,還強調「氰化物稀釋後不會立即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

《朝日新聞》報導,洩漏的化學液體是「脫硫液」,脫硫液流入河水中導致河水染紅、大量魚類死亡。目前政府正在對周邊環境逕行調查,並依《水質汙濁防止法》對該公司進行糾正。

若民眾長期暴露在高濃度氰化物的環境中,會有頭痛、頭暈、心率快、呼吸困難和嘔吐等症狀,若無立即離開環境或就醫,可能還會癲癇發作、心跳過緩、低血壓、意識喪失和心臟驟停等。據研究顯示,就算患者痊癒,大部份患者的腦部、心臟和神經系統都會產生永久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