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有一名全姓學生,曾連續 3 年透過高考制度考上北京大學,獲得 230 萬元人民幣(約台幣 885 萬元)獎學金

據中媒《新民週刊》整理報導,中國網傳廣東有一個全姓學生三年三考進北大,共賺取 230 萬元人民幣獎金,引發大家熱議。起源自中國廣東省茂名市青鳥實驗學校貼出「高考喜報」,恭喜全姓學生獲得茂名市榜首並考取北大,隨後被網友發現這名學生已經連續考上北大 3 年。

事件發生後,外界質疑是否是「職業考生」,那麼多次考取大學為何都沒有就讀? 經過媒體調查整理,全姓學生曾在廣東省湛江市北大附屬實驗學校、廣東省茂名市化州市青鳥實驗學校等校就讀,且都有參與高考。相關學校老師表示,此學生在校內主要學習理科,具體情況並不清楚。網友也質疑是中國的學校是為了招生率,而從外校花大錢「挖人」進來讀。

但自稱是全姓學生朋友的網友表示,他是認為考的分數不夠好,想念中國清華大學的特定科系,才會一直重考。中國當局也趕緊開始調查此學生背景。隨後教育單位官員回應,目前沒有限制學生參加高考的次數,若考生在不同機構反覆複讀高考,目前也沒有制裁的政策規定。

中國律師陳秀偉也表示,高考是自由的,多次複讀是考生的權利。但若相關機構或學校,為了擴大自身影響力,招收往屆高分考生複讀把教育當作賺錢以及炒作的工具,將教育「商業化」,顯然與教育的本質背離,助長了不良風氣。

中國廣東省茂名市青鳥實驗學校貼出「高考喜報」喜訊,慶祝全姓學生考上北大。   圖:擷取自新民週刊

中國青鳥實驗學校設立獎學金制度,考取北大可獲得百萬獎金。   圖:擷取自新民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