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7 月 1 日是香港政權回歸中共的 25 週年紀念日,新任香港特首李家超主持升旗典禮,由於典禮時剛好颱風過境,現場有短暫風雨,出乎意料的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竟然沒有參加升旗儀式,而是在稍後出席了室內慶典並且致詞。

香港政府在今日於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典禮,正好當天颱風途經香港,使當時天氣陰晴不定,多位高官一同出席,由李家超主持,賓客有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任特首梁振英、保安司司長唐英年、行政長官顧問小組的新召集人葉劉淑儀等親北京的官員,親北京的香港高官、中共最高立法機構中唯一的香港成員譚耀宗則因 COVID-19 陽性而無法參與。有趣的是,為此專程從北京南下的習近平並沒有參加。

習近平這次準備的兩天的訪港行程,但並沒有在港過夜,他在週四晚間回到深圳,一般認為習近平是擔憂反送中人士的抗議,為安全考量而選擇回深圳。習近平週五上午會再次返港,在香港發表慶祝香港主權移交中國 25 周年演講。

這次香港政府也大陣仗迎接習近平的到來,港府及周邊地區執行嚴格的安全措施,大批警力戒備。無人機禁止使用,飛機也禁止在維多利亞港上空飛行。

香港科技大學名譽教授崔大偉(David Zweig)在《彭博》採訪時說,習近平和李家超想打出的牌是「我們剝奪了你們的民主自由,我們(把香港)變成了一個威權政權,但我們會在經濟問題上有所作為」。他並補充說:「這個城市明顯變了。反對派消失了,政治活力結束了,議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新聞自由在很大程度上消失了,人們必須注意即將出台的新的互聯網法律。」

 

新任香港特首李家超主持升旗典禮,多位親北京高官參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到場。   圖:擷取自點新聞微博

香港政權回歸中共的 25 週年紀念日,今(1)日是升旗典禮,香港部隊中式步操入場。   圖:擷取自央視軍事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