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6月的最後一天拋出震撼彈,宣布退出台灣基進,引發許多討論。部分支持陳柏惟的粉絲將矛頭指向至今未變動的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身上。不過,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則認為,台灣基進黨主席這個位置,如果不是陳奕齊,他不知道有誰扛的起來,且台灣基進黨主席這位置據他所知,目前沒人想扛。

陳柏惟在昨日的退黨聲明中表示,自己在去年罷免一戰後傷痕累累,他形容,「總教練知道,這個傷很嚴重,再亂動可能會報廢,吩咐我冷靜沉澱,而他要盡速恢復戰鬥狀況,尋找人才、培養新秀、測試陣容、調度比賽,終日為球隊奔波」,但自己卻貪戀球迷的歡呼聲,自認復原一直搶著要上場,不給上場就對球隊事務指指點點。

台灣基進則在聲明中稱,對於柏惟感到疲累、「希望休息」、與自請離隊的決定,他們感到非常不捨。

由於兩方說法有些許出入,許多基進支持者分別在陳柏惟以及基進粉專表達疑問,究竟陳柏惟是自己希望休息,還是被黨中央休息,亦有人對台灣基進成立至今始終未變動的黨主席陳奕齊表達不滿,紛紛將矛頭指向他,對於陳奕齊從頭到尾未有任何說明感到失望,亦有人揶揄陳奕齊是基進的萬年黨主席。

對於這些流言揶揄,李宗霖坦言,台灣基進黨主席這個位置,如果不是陳奕齊,他不知道有誰扛的起來,李宗霖娓娓回憶,2018年他第一次參選,身無分文,爸媽一直認為選舉,要花大錢,上百萬不在話下,如果不是陳奕齊扛起了他的競選經費,像他們這樣的青貧族,怎麼參選?

李宗霖也透露,2022年台灣基進24個參選人,競選經費至少四千萬以上,如果不是陳奕齊找出優質的人才,並且扛下這些競選經費以及堅持理念到底,基進可能在屢戰屢敗中就潰散了。

李宗霖認為,是陳奕齊在2018敗戰中找尋幽微的出路,讓基進在2020年,找尋到空間協調讓柏惟在台中參選,想出代理人法,創造出對付口國勢力的最佳位置,台灣基進黨主席這個位置據他所知,目前沒人可扛、也沒人想扛,因為那個重量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李宗霖強調,也許以後大家都在各自不同的崗位奮戰,但真的是不希望台灣是民進黨必須與國民黨或民眾黨輪流執政的國家,朝向一個正常本土政黨輪替的台灣國才是大家最終的夢,而他也相信所有的基進人,包含陳奕齊、陳柏惟,都會為了相同的目標在努力,大家的夢不滅,也會為了這麽夢再次拼命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