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陳柏惟6月30日宣布退黨,各界關注陳柏惟的下一步會怎麼走。對此,媒體人黃揚明在臉書Po文表示,陳柏惟有意退黨早在今年4月就有風聲傳出,他是近年來本土陣營罕見的口才、論述能力都不錯,又很親民的政治明星,即使被罷免也依舊是本土陣營政論節目的常客,退黨的問題「一直都不是出在陳柏惟身上。」大家不用擔心陳柏惟的未來,他在政壇「可搶手了」,在本土陣營的明星光環早已超越台灣基進,沒有意外應該很快就會再次以本土陣營的角色在台中政壇嶄露頭角。

陳柏惟6月30日透過臉書宣布退出台灣基進,他強調「那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謝謝台灣基進」,並自責在罷免案投票後,台灣基進的「總教練」吩咐他冷靜沉澱,但「我卻貪戀球迷的歡呼聲,自認復原一直搶著要上場,不給上場就對球隊事務指指點點」。消息一出引發討論。台灣基進回應,對於陳柏惟感到疲累、自請離隊的決定,感到非常不捨,但仍尊重陳柏惟的意志,並稱「大家都是台灣隊的成員,未來也會繼續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崗位,為台灣隊繼續打拚」。

黃揚明認為,陳柏惟是台灣基進創黨以來的首位公職人員,在本土陣營的明星光環早已超越全黨,黨部卻不願意讓他主導政黨,也沒有提供提名機會,進一步觀察可見,陳柏惟在被罷免後的這半年來,與民進黨的互動較多,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很快就會再次以本土陣營的角色在台中政壇嶄露頭角,而且年底議員選戰,台中、高雄「陳家軍」的表現都是他未來參戰的參考指標,所以不用擔心陳柏惟的未來,他在政壇「可搶手了」。

黃揚明直言,台灣基進自稱站在「基本又進步」的立場,致力於從根本結構解決台灣在政治、社會與經濟層面上的不平等現象,但實際上黨務似乎沒有這樣運作,他形容「基進黨的空殼中只剩下本土意識形態的魂魄而已」,因為從成立10年以來,黨主席都是同一人,凡是一人把持單一政黨太久「該政黨都不會長遠,尤其這人的魅力、領導力都遠不如黨內其他優秀人才」,至於後續會不會有更大規模的出走潮,一切將在年底大選之後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