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瑞芳騎YouBike到猴硐要250元?號稱「最美自行車道」的新北市三貂嶺隧道,在塵封37年後終於要亮相,不過,當地人發現,新北市府這次為了這條自行車道啟用的4個2.0站點,卻只顧及觀光效益,瑞芳到猴硐僅5公里,騎車20分鐘,但在地居民往返兩地居然要收250元的費用,誇張的是,最美自行車道在隧道要「牽車」而行,時間長達40分鐘,氣炸網友。

這條塵封37年的舊三貂嶺隧道,新北市府將它活化為「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將自7/3至9/3進行試營運,免費讓民眾體驗,預約已經1位難求。只是網友在當地人臉書社團「瑞芳大小事」抱怨,「全程要用牽車,不能騎」、「只能牽車步行40分鐘,什麼鬼自行車道」?連立委賴品妤都接到不少申訴。

網友表示,瑞芳早在2017年就有YouBike服務,2019年擴站至猴硐,當地民眾可經由瑞猴自行車道(預計8月重新開放)往返瑞芳市區。可是,這次新北市此次新啟用的4個2.0站點:猴硐、三貂嶺、牡丹及雙溪,卻用「猴雙專區」名義獨立營運,如果騎乘YouBike到這4站以外的地方還車,要加收250元調度費,活生生把瑞芳的公共自行車站點一刀切兩半。

新北市府切割在地生活圈

一般在地通勤,瑞芳與猴硐僅5公里距離,騎車20分鐘,在「猴雙專區」營運後,在地居民未來往返兩地居然要收250元的費用!網友砲轟新北市府不僅切割在地生活圈,也把觀光凌駕於在地的交通需求上,完全忘記公共自行車的初衷。

此外,網友爆料,這項活化工程耗資高達1億8千萬元完工的自行車道,裡面竟然不能騎自行車!新北市府在試營運說明中提到,考量「隧道與棧橋空間有限,為確保遊客安全,該路段自行車採牽行方式通過,時間約40分鐘」。民眾痛批,如果自行車從頭到尾都要用牽的,那大家直接用走的就好了。

已經預約到體驗的網友Amanda聽到要牽車很傻眼,表示要牽車牽那麼久,乾脆去健行就好,不用騎車去了;網友Owen大酸,這個自行車道跟不能打棒球的巨蛋有異曲同工之妙;還有網友把這條自行車道改名「自行牽車道」,稱大家要邊走邊牽著計費的youbike,無言……。

網友Brian表示,他從年初說要完工一直等到七月,才發現原來不能騎,「轉念一想 也只要再等幾個月就可以換人了」。江姓網友酸新北市府,「再來個區間測速如何」?

立委賴品妤致電新北市府業務單位,得到的回應卻是,考量隧道內設計時,為求與生態共生共榮,內部燈光較為昏暗,目前試營運期間僅規劃民眾牽引通行。她表示,這樣的回答,連她作為一個新北市民也無法滿意。

新北市府在試營運說明中提到,考量空間與遊客安全,「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路段自行車採牽行方式通過,時間約40分鐘」(紅框處)。   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