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台灣海上賽鴿旺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30日)偕同動保團體指出,台灣賽鴿致死率是全球第一,海上賽鴿文化之殘忍,國際動保團體揭露,已讓台灣國際形象蒙羞,體育署、農委會卻沒作為讓人遺憾。

陳椒華今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鳥類救援協會等單位在立法院召開「讓殘忍到此為止,正視海上賽鴿比賽」記者會,呼籲正視殘忍的海上賽鴿活動。

台灣動物保護行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台灣的海上賽鴿殘忍程度,在世界是出名的,以2020年南海冬季賽為例,6萬5472隻參賽,最終歸巢僅3隻,幾乎全軍覆沒。

台灣鳥類救援協會秘書長吳峮毅提及,鴿子平均壽命15年,海上賽鴿都是用不到一歲的幼鴿,一生只能比賽一次,百分之99%都死在比賽途中,倖存1%回來也沒利用價值就被丟棄,過程之殘忍讓人痛心疾首。

陳椒華表示,動保法中,對違反第10條的不當動物競技或博奕,只有行政罰,並沒有刑罰,如果要讓這條法令的禁誡更強有力,就應該立刑罰處罰,並要求農委會1個月內提交可行性評估報告。

與會的農委會畜牧處科長宋念潔表示,對立委及民間團體所提修法倡議,會帶回研議,若接獲違法案件,會請地方動保單位調查,有違法事實,也會裁處。

內政部警政署科長王耀輝則說,警察機關近年查獲賽鴿活動,並查扣百萬元到千萬元賭資,只要接獲報案會盡力查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