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臺灣民意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超過一半民眾認為,大陸如果「武力攻臺」,國軍撐不過 100 天。前陸軍中將帥化民認為,台灣的防衛能力不是政客講的那一套,要取決於大陸準備以什麼方式來「武統」臺灣,並點出中共可能採取的方式加以分析。

此前,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曾表示不認同此民調,並稱民調應改成「能不能撐一個禮拜」,因為臺灣根本就不能撐,所以要讓中國大陸不能打。

沈富雄對此質疑 :「能不能撐 100 天, 100 天是什麼樣一個光景?撐了一百天以後,臺灣不就是一個廢墟嗎?」沈富雄表示,民調應改成「能不能撐一個禮拜」,因為臺灣根本就不能撐,所以要讓中國大陸不能打。

帥化民則表示,如果大陸採取「困台」的方式,「我困你個一、兩百天,台灣沒得吃的,沒得喝,就沒有生意做了,也不需要動手。」,帥化民指出 :「中共在基隆外海軍演一個半月,在左營外海軍演一個半月,所有船隻飛機不要經過,就會對台灣輸入石油和天然氣造成困擾」。

另外,帥化民表示,還有一種是傾全力「首戰就是決戰」,台灣軍隊能不能扛住解放軍第一擊就是關鍵了,「扛不住第一擊,七天、三天就結束了」。帥化民表示,速戰速決是所有軍事將領都希望的,不希望有外力介入,或戰局有所變化。 

帥化民強調,美國曾鼓動臺灣打巷戰、城鎮作戰,但臺灣 3.6 萬平方公里面積中,中央山脈佔了 70 % 。「城鎮作戰需要疏散, 2,300 萬老百姓往哪裡跑?」,因此,台灣的防禦要考慮很多因素。

中國曾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建造模擬台灣總統府的戰術建築威脅挑釁,徒增台灣人民反感。 圖 : 翻攝自環球論壇網站 (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曾提過打「山地戰」。但帥化民認為,在山上獲得補給很困難,由於自己曾帶著部隊在「中央山脈」走了 21 天,體重降了 10 公斤,所以根本是「做不到的事」,並稱自己最痛恨的就是政客列出來的作戰方式都不符合一般的軍事常識。帥化民表示,仗要不要打? 不要打要怎麼避? 避的話怎麼求和? 這才是高層要做的事。

對於此民調,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29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年來,兩岸關係緊張的氣氛和熱度都在上升,甚至討論所謂「武統」或者戰爭的議題。這種現象反映了台灣民眾、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所帶來危險性和危害性的深層次擔憂。

馬曉光強調,「我們 ( 中國 ) 沒有改變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臺灣同胞是中國的骨肉兄弟,沒有誰比我們更願意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

近年來共機頻繁擾台,我國軍「伴飛」警戒。   圖:國防部 / 提供(資料照片)

對於一半國人認為,中共若攻台,國軍稱不了100天。帥化民認為台灣防禦需考慮諸多因素,取決於大陸準備以什麼方式來「武統」臺灣。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