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宣布徵召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下屆桃園市長,面對外界質疑他是「落跑市長」,沒有把新竹市長做好做滿就轉戰桃園的說法,林智堅今(30)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他不會認為那是一個標籤,反倒覺得「那是一個傷痕,是一個勳章」,凸顯對手就是要政治操作的手段。

林智堅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專訪提到,今年2月他確實說過不會跳區參選,因為當時的目標就是要把新竹市長任期做完,不可能轉換跑道,一定要做完市長任期後,才會有一下步;但經過這3、4個月的時間,倒不是說心境上有所改變,而是人生有很多事是無法規劃,也無法由自己決定,就像他在2014年接受黨徵召參選新竹市長一樣,當時他早就已經被黨徵召要連任新竹市議員,根本沒有準備要選新竹市長,是在一次會議結束後,當時主席蔡英文問他「選新竹市好嗎?」他回答「主席妳覺得我可以,我就選啊!」後來才投入市長選戰。

林智堅說,從事政治工作,一路上要面對太多挑戰意見,甚至是抹黑造搖批評,對於民眾黨這次質疑他是「落跑市長」的說法,還特別做成影片貼標籤,主持人王時齊問是否會折損戰力?林智堅說,他不認為那是一個標籤,反倒覺得「那是一個傷痕,是一個勳章」,也凸顯對手就是要政治操作的手段。

林智堅表示,他在乎的是新竹市民怎麼想?這7年半在新竹執政,當時提出的政見都已經實現,甚至這幾年在中央的支持下,還多了很多當時政見沒提的,「這是新竹人期待的,我也都做到了。」

談到這次會答應參選桃園市長,林智堅透露,雖然他早就知道自己是選對會討論的目標之一,但在過程中,因為大家都在忙疫情,其實並沒有認真討論過參選桃園市長這件事,一直到6月18日選對會開會前幾天,關鍵人物之一的黨主席蔡英文向他提出,希望他選桃園市長的想法,他當時回答蔡「只要總統跟選對會做了決定,我都會全力配合黨的決定。」另一位關鍵人物就是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

林智堅表示,鄭文燦認為桃竹是共同生活圈,北桃園本來就是綠營票倉,但南桃園是藍營優勢區,而從綠營內部民調顯示,林智堅在南桃有優勢,尤其南桃園地區民眾自古就跟大新竹有許多生活上的連結,近8年來,許多在新竹舉辦的大型活動,也有不少桃園民眾前往參加。

被問到何時會辭去新竹市長,正式轉換成選舉模式?林智堅說,自己前段時間才確診,現在已經康復,目前先要把市政工作交接,也也要跟中央協調推出對新竹市政熟稔 ,能馬上接手的代理市長後,他才會辭職,「一定會在7月,確定時間會跟外界報告」,辭職後,會搬到桃園居住,並啟動請益之旅勤走基層,了解桃園的所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