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將於年底登場,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都相繼推出各縣市首長提名人選,在國民黨中常會昨(29)日徵召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前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參選高雄市長及苗栗縣長後,國民黨除嘉義縣、澎湖縣外,其餘人選大致底定,而民進黨除了新竹縣、花蓮縣、台東縣等地區還未定案外,牽動北北基桃選情的雙北市長人選也懸而未決。因此,新頭殼將四大黨各縣市首長確定提名名單及熱門人選名單做一整理。

在六都市長部分,民進黨確定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桃園市4都,分別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市長,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則獲提名、爭取連任。

民進黨在六都方面,僅剩台北市、新北市尚未定案。其中,台北市部分,據悉,蔡英文總統仍屬意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名時間大約在7月中旬或7月底左右,換言之,等疫情再更緩一點,這樣比較有利選戰氛圍。

但無任所大使林佳龍也極力爭取台北市長,最近推出「台北首都圈交通+首都願景的12門課」,他的大動作讓陳時中黨內支持者壓力倍增,希望讓陳時中盡快登場競選。

林佳龍今天更是駁斥有關他向層峰提出參選新北市長的交換條件說,他直指早就說過新北有9位優秀立委,也有人表達過參選意願。他強調,黨選對會並無要徵召他。目前羅致政表達有意願爭取,不過他也說自己是備胎。

國民黨新北市長部分,現任市長侯友宜尚未宣佈連任與否,由於之前他被視為國民黨內最強母雞,但「恩恩案」成為侯友宜從政以來碰到最大危機。有政壇人士提出警訊,當年朱立倫競選新北市長連任時時,民調可以說一路大幅領先,結果票卻是開高走低,侯友宜不可以不慎。

民進黨在彰化縣部分,敲定黃秀芳挑戰彰化縣長王惠美,李俊俋攻嘉義市,挑戰國民黨現任市長黃敏惠。

在其他縣市部分,嘉義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屏東縣、宜蘭縣,分別提名翁章梁、徐定禎、蔡培慧、劉建國、周春米與江聰淵等人競選。另外,新竹縣部分,據傳可能由前縣長林光華屬意的民進黨現任發言人周江杰出征。

2022縣市長選舉,4黨22縣市首長參選人最新名單一次看。   圖:陳昭瑋、許斯婷/整理

2022縣市長選舉,4黨22縣市首長參選人最新名單一次看。   圖:陳昭瑋、許斯婷/整理

2022縣市長選舉,4黨22縣市首長參選人最新名單一次看。   圖:陳昭瑋、許斯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