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3號颱風「芙蓉」在今(30)日上午生成,菲律賓東方海面也形成熱帶性低氣壓TD05,中央氣象局表示,TD05有機會增強為第4號颱風「艾利」,時間點可能就在明後天,受到2個熱帶系統間接影響,明日起將有間接性大雨。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指出,第3號颱風芙蓉強度預估以輕度颱風為主,約位在台灣西南方,明日中午逐漸往西北轉向接近海南島,7/2接近華南沿海,7/3、7/4接近中國陸地減弱。

另外,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TD05也在上午形成,朱美霖說明,這個熱帶低壓未來1、2天將有機會變為第4號颱風「艾利」,預估7/2會逐漸通過琉球群島,7/3週日後往北迴轉,進入中高緯度處強度會有減低趨勢。

朱美霖表示,2個熱帶系統比較接近台灣的時間為明後天,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中南部和東半部沿海、金門和澎湖等會有長浪機率,再加上低壓帶北移,明日至7/4南部、東南部降雨顯著,易有局部大雨,其他各地也有局部降雨,北部有午後雷陣雨;7/5、7/6台灣附近吹偏南風,中南部、南部、東南部有間歇降雨及局部大雨,北部和東北部則是午後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