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公佈新增8例MIS-C個案,皆為台大醫院收治。有4例為3-11歲兒童在6/16被列為中症病例,另外4例為昨(29)日提報。其中年齡最小的個案為7個月大男嬰,目前情況好轉已經出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8例MIS-C個案都是台大醫院通報的。年齡從0歲到11歲,有3位男生和5位女生,PCR檢測陽性的時間幾乎都是在5月。其中年齡最小的個案,一位7個月大的男嬰,本身沒有慢性疾病,6/20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於6/22送急診並進行PCR篩檢確定染疫,經過研判後認定可能為MIS-C症狀。該名男嬰已經好轉,6/27出院。

羅一鈞另外說明7位在5月至6月初的MIS-C個案,有3位有慢性病史,分別是先天性甲狀腺疾病和白血病,出現的症狀包括紅疹、發燒、腹瀉及腹痛。其中有2位正在住院,其他6位都已經好轉並出院。

2位正在住院的兒童,一位為1歲大的女童,在5/6確診過,6/15開始出現咳嗽、腹瀉、血便、皮疹、發燒、胸凹現象等症狀,前往醫院就醫懷疑是MIS-C,6/22開始住院用類固醇、免疫球蛋白進行治療。

另外一位也是1歲大的女童,本身沒有慢性病史,6/23開始出現發燒、食慾下降、結膜炎、紅疹等症狀,後續在急診發現有血壓偏低的情形,6/26到急診就醫懷疑是MIS-C,收治加護病房用類固醇、免疫球蛋白進行治療。該名女童還有發現心臟有冠狀動脈擴大的狀況,目前還在住院觀察中。

羅一鈞表示,只要醫院有發現MIS-C個案並通報列為重症個案,都會在記者會中作說明。目前兒童重症個案累計78例,其中MIS-C個案累計23例,包括今日新增的8例,沒有任何一位MIS-C個案有死亡,兒童重症死亡人數維持20例。

6/30新增8例MIS-C個案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6/30本土病例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