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因為加密貨幣的流行,各國也開始研究央行發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29)日出席財金公司舉辦的2022年金融資訊系統年會,並公開目前央行研究數位貨幣的進度,表示現在的研究成果已經超前,也找5家銀行合作。

昨日財金公司舉辦的2022年金融資訊系統年會,央行總裁楊金龍以數位貨幣作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楊金龍在演講指出台灣央行發行數位貨幣的可行性,表示台灣自2019年開始研究發行數位貨幣的計畫,目前已經建立數位貨幣雛形的平台,並在封閉環境中進行模擬試驗,比預期提早3個月完成。

關於數位貨幣平台,央行找財金公司、外部技術公司合作開發,並找中國信託、國泰、上海、華南及台新5家銀行進行實驗。楊金龍表示,會根據平台模擬實驗的結果來進行後續發行數位貨幣計劃。除了需要技術上的支持,也需要訂定相關法律規定,才能確保未來的發行。

楊金龍強調,發行數位貨幣不代表可以完全取代傳統貨幣在市場中的交易與運作,數位貨幣也不能取代銀行存款。雖然現在銀行存款、數位帳戶相當普及,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使用,數位貨幣的服務則每個人都可以取得,開立數位貨幣的錢包。

央行發行數位貨幣的發展重點。   圖:取自中央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