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透社》記者、知名部落客「孟買春秋」經常在臉書針砭時事,並以新聞資料為佐證,指出「師父」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謬誤。不過卻在 28 日發現,自己遭柯文哲的粉專封鎖。消息曝光後引來不少網友湧入柯文哲粉專詢問原因。而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今(29日)回應稱,由於孟買春秋某些發言意在製造對立衝突,才封鎖她。對此,孟買春秋今(29日)再發文反擊。

現任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今(29日)表示,由於孟買春秋的某些發言並非奠基於理性或聚焦公眾事務討論,而是針對柯文哲個人充滿情緒性的攻擊謾罵,意在製造對立衝突。因此,為維護柯文哲社群平台其他用戶能公平獲取其他資訊的權益,管理員歡迎有理性、不慣性洗版干擾其他受眾之網友自由發言討論。

對此,孟買春秋認為,陳智菡將她的留言汙衊為謾罵洗版完全與事實不符。「我從未謾罵,更非洗版。」

今(29)日中午,孟買春秋也分享先前她曾對柯文哲提出的質問留言截圖,讓網友評評理,她究竟有無謾罵。

孟買春秋貼出一些先前留言的截圖備份,讓網友評理她是否有謾罵。 圖:翻攝自孟買春秋臉書
孟買春秋貼出一些先前留言的截圖備份,顯現其發言依據為「新聞報導」,而非充滿情緒性的攻擊謾罵。 圖:翻攝自孟買春秋臉書
孟買春秋貼出一些先前留言的截圖備份,顯現其發言依據為「新聞報導」,而非充滿情緒性的攻擊謾罵。 圖:翻攝自孟買春秋臉書

陳智菡過去曾任東森新聞前主播,近年也曾入圍媒體業界具代表性的「卓越新聞獎」與「吳舜文新聞獎」等獎項,更曾獲得「消費者權益報導獎」首獎、優勝。孟買春秋指出,陳智菡身為前主播,為了柯文哲「鞠躬盡瘁自訂謾罵洗版的定義,不僅可笑之至,更愧對曾為記者的身份。」

「請台北市府解除對我的封鎖,恢復我的留言接受公評。」孟買春秋呼籲,她的留言向來以新聞資料為依據,並指出柯文哲與其團隊的荒謬之處,且在所有留言中,她的留言總是獲得最多網友的認同。如今僅因她的留言並非如其他留言讚美柯文哲,就被歸類至對柯文哲的謾罵,實在令人不解。

孟買春秋認為,那些讚美柯文哲到令人生無可戀的噁心留言,不僅完全是情緒性的誇張發言,更與公共議題討論完全無關。「得到多少人的認同?恐怕只有發言人」,認同到甚至要維護柯文哲的「權益」。「台北市政府是把柯市長當習主席嗎?還是什麼柯市長心所嚮往的中國皇帝?」

孟買春秋指出,以那些「讚美」留言對比此事於柯文哲臉書上的相關留言與社群輿論,認為不該封鎖孟買春秋遠大於贊成,「可見封鎖我只是為了統一讚揚柯文哲的言論,因此封鎖不同意見。」

「我的留言不是謾罵沒有洗版,請發言人自重,不要一如往例睜眼說瞎話。」孟買春秋強調,政治人物封鎖網友或因謾罵,或因低俗,或因廣告,但絕非是不喜歡就封鎖。

孟買春秋認為,台北市政府使用公費經營市長社群,卻擅自挑選可留言的網友,並將市府資源視為市長個人囊中物,對她的質疑進行不實汙衊非常可恥。她也呼籲了解言論自由的所有人,應和她一起譴責這種無恥的行為,不能讓柯文哲帶領的台北市政府為所欲為、僅允許讚歎膜拜柯文哲、中國化台北市。

孟買春秋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孟買春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