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集團峰會結束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 ( 29 ) 日表示,美國拉攏西方盟友打「台灣牌」,並且對台軍售,會將台灣民眾推向戰火。

馬曉光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西方拉攏盟友打「臺灣牌」,企圖遏制中國發展和統一,這是十分危險的。他們為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對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挑釁視而不見,卻反過來指責大陸是所謂「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這完全是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奉勸他們立即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玩火者必自焚。

此外,據報導,美國和台灣地區近日舉辦「蒙特雷會談」,討論美國對台出售武器等軍事安全議題。對此,馬曉光說,民進黨當局不斷加強與外部勢力的軍事、准軍事勾連,造成台海緊張動盪,其從外國購武的行徑更是花臺灣老百姓的血汗錢,不惜把臺灣民眾推向戰火。

馬曉光強調,「倚美謀獨」、「倚武謀獨」必遭失敗。中方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軍事、准軍事勾連,停止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

對於 G7 聯合聲明中不但強調台海安全問題,同時稱將推出融資計畫,對抗大陸「一帶一路」倡議,台灣方面則表示,將尋求與 G7 集團合作的機會。

總統府感謝拜登總統對台軍售。   圖:總統府發言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