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非法移民死亡事件遇難人數升至51人。美國總統拜登對此也發布最新聲明。

當地時間 6 月 28 日,墨西哥駐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的總領事發佈資訊稱,此次美國得州的集裝箱貨櫃車移民死亡事件中,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 51 人,確認其中至少有 27 人是墨西哥人,較此前發佈的 22 名墨西哥人增加了 5 人。根據初步調查顯示,很大一部分遇難者死於窒息

當地警方認為,這輛載有非法移民的卡車來自與墨西哥接壤的美國邊境城市拉雷多。警方已拘捕了包括卡車司機在內的 3 人。

墨西哥移民局(INM)稱,該貨櫃車並不是從墨西哥境內過境進入美國境內的。

根據美墨邊境線和陸路口岸的現有監測設備,這樣一輛載有大量移民的貨櫃車是不可能逃過監測,越境進入美國的。

墨西哥移民局指出,此次在貨櫃車內死亡的大量移民,極有可能先通過幾人的小團體從墨西哥越境到美國,隨後在美國境內集結,乘坐集裝箱貨櫃車在美國境內移動。

德州地處美國中南部,同墨西哥接壤,非法越境的情況時有發生。非法移民通常需要支付 8,000 至 10,000 美元才能被帶到邊境,並裝載到拖車上,然後前往聖安東尼奧,再轉乘小型車輛前往美國境內的最終目的地,其間乘客能獲得多少水、是否允許攜帶手機等都不確定。報導說,這輛 18 輪大貨車 27 日晚被發現時車廂裡擠有近 100 人。車廂裡沒有水,空調也未運作,因機械故障停靠在了事發地點,最終釀成悲劇。

據當地警察局長透露,事發地附近一幢大樓裡的工人聽到呼救聲,於是出來查看。這名工人發現這輛卡車的門半開著,然後往裡面看,意外地發現了很多屍體,隨後這名工人報警。

據報導,這些死者大多是非法移民,他們的死因或與過熱有關。美國氣象部門表示,27 日當天聖安東尼奧的氣溫一度高達攝氏 39.4 度。而擠滿人的卡車內部溫度比室外還要高。

警方稱,他們調查後發現,車廂內部沒有水也沒有空調設施在運轉。根據美國全國醫學檢驗師協會的建議,在死者死亡時人體溫度如果達到或超過約攝氏 40 度的情況,應被判定為與過熱相關的死亡。 

據瞭解,聖安東尼奧市距離墨西哥邊境約 250 公里,美國海關部門前高級官員表示,事髮卡車被發現位置臨近一條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從墨西哥邊境橫穿聖安東尼奧。由於車流量很大,這條高速公路經常被不法分子選為運送非法移民的通道。

2017 年 7 月,當地警方曾在此發現一輛滿載 39 名非法移民的卡車,其中 10 人死亡。當時駕車司機因參與走私人口被美國警方判處終身監禁。

當地時間 6 月 28 日,針對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非法移民死亡事件,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初步報告顯示,這場悲劇是由走私者或人販子造成的。拜登稱美國政府將繼續盡全力打擊人口走私和販賣。

美國德州邊境貨櫃車上發現51具移民屍體。   圖 : 翻攝自央視

美國德州邊境貨櫃車上發現多具移民屍體。   圖 : 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