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頻繁擾台,對此,美國海軍日前派遣 P-8A 海神式(P-8 Poseidon)巡邏機飛越台灣海峽,遭到中共解放軍機進行監測和警告。美軍印太司令部(U.S.Indo-Pacific Command) 28 日發布聲明表示,美國旨在表明對印太地區的承諾。

共軍於本月 21 日派遣 29 架次軍機及 23 日派遣 22 架次的軍機擾台,占今年數量第二、第三多。對此,美國海軍於 24 日派遣一架 P-8A 海神式巡邏機在國際空域飛越台灣海峽,而共軍空中部隊與地面部隊則是全程跟監警戒。

據美國印太司令部 28 日發布的聲明指出 :「美國海軍艦艇和飛機在整個地區行動時經常與外國軍艦和飛機互動。」

聲明表示 :「在過境期間與外國軍隊的所有互動都符合國際規範,沒有影響行動」。而美國也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行動,包含台灣海峽。

聲明強調 :「飛機過境台灣海峽顯示了美國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的承諾。」

自 2020 年以來,中共幾乎日日派遣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據臉書粉專「台灣西南空域」紀錄,光本月共機就累計進入我國空域 15 天。

本月 13 日,中國外交部還宣稱對「台灣海峽擁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至於「某些國家稱台灣海峽為『國際水域』是錯誤的說法」。我國陸委會也在 14 日回應,批評中國企圖將「台灣内國化、海峽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與台海事實現況,我國及國際社會絕不接受,也不承認。美國則在 17 日籲中國應停止「挑釁行為」,且要尊重國際法。

隨著共機擾台不斷,與北韓的核試驗,美國總統拜登則正加強與亞洲盟友的軍事合作,如與日本、印度、澳洲合作的「四邊安全對話」(QUAD)。

對此,據《美國之音》報導,分析人士認為,共軍擾台升級是在向美國釋放訊息,而非威脅台灣。

解放軍機轟-6繞行台海,國軍派F-16戰機近距離「伴飛」。   圖 : 翻攝自中華民國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