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大鑫公司涉以中國製快篩試劑混充美國製快篩後,進口到台灣謀取暴利, 國民黨團緊追該案,質疑衛福部、食藥署核發快篩緊急使用授權(EUA)的過程黑幕重重,有內神通外鬼之嫌。國民黨團今(29日)也再度爆料,食藥署政風單位後續追查此案,竟然跑去查吹哨者,不僅約談吹哨者公司的負責人,還要求確認吹哨者的身分是誰。

國民黨25日曾召開記者會,指國民黨團接獲檢舉,一名曾申請快篩EUA廠商的負責人W先生,在4月21日向食藥署送出快篩試劑EUA申請,被食藥署要求補件,準備補件期間卻接到公關公司「睛世隆中股份有限公司」的電話,表達可協助EUA補件。但W先生質疑,在送件申請EUA資料中,所留下的聯絡電話並非公司常設號碼,而是為了因應申請EUA特別使用一支專線號碼,除了W先生之和收件的食藥署,根本沒有人知道這支號碼,為何「睛世隆中」和另一家公關公司「長庚林顧問」會知道這支號碼?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今進一步指出,吹哨者在4月21日送件衛福部食藥署申請快篩EUA後,在5月初接到衛福部的電話,要求就程序補件,並在5月7日到8日接到睛世隆中打來的電話,詢問需不需要協助補件,吹哨者的公司拒絕後,申請案也無疾而終。

李德維更爆料,國民黨團25日召開的記者會,根本沒有提及吹哨者是哪間公司,但6月26日食藥署的黃小姐竟在週日多次打電話給吹哨者的公司,6月28日食藥署的政風人員還直接跑到吹哨者公司的宜蘭倉庫約詢相關人等,要求該公司負責人到食藥署政風處面談。

李德維不滿稱,國民黨團揭發該案,是希望揭露賺黑心防疫財的黑心廠商,但食藥署政風單位到底要查弊案還是吃案?食藥署政風竟然跑去吹哨者的公司,要求確認爆料影片中的人物是誰?擺明想知道是誰提出檢舉的。

李德維接著質疑,晴世隆中公司的負責人甯在國承認,有給電話給申請EUA的吹哨者公司,雖說電話是快篩的原廠公司提供,但快篩原廠跟代理商都會簽保密協議,原廠也說未提供電話給其他人,政風為何不查?此外,晴世隆中如果跟食藥署不熟,是怎麼取得吹哨者公司的電話?政風為何不查晴世隆中在食藥署的內線,卻想要吹哨者曝光?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指,依據規定,政風單位的調查對象是政府機關的公務人員,結果食藥署的政風竟然跑去調查民間機構的吹哨者,這非常奇怪,因此國民黨團懷疑,食藥署政風是不是想製造寒蟬效應,讓相關公關公司、吹哨者不敢再對外檢舉。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今天將正式行文衛福部,限期衛福部在一個月內查辦,並將調查結果答覆國民黨團;第二、國民黨團會將相關情況,正式行文給調查局,一併做偵辦,若食藥署內真的有內鬼,希望能找出來,如果沒有內鬼,也能還原事實,還食藥署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