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海的熱帶擾動97W持續發展中,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下稱颱風論壇)表示,目前日本氣象廳已將97W升格為熱帶性低氣壓,並看好將於24小時內成為今年第3號颱風「芙蓉」,預估將往中國海南-廣東間前進。

颱風論壇今日發文表示,根據最新觀測資料來看,97W核心逐漸鞏固,環流漸趨完整,距離成颱不遠了,中央氣象局今日也會將其升級為熱帶低壓。至於97W路徑,颱風論壇則說,「大勢已定」,會往中國海南-廣東間前進。

雖然目前看來97W不會直接襲台,不過颱風論壇也提醒,其會帶動西南風增強,並趁著太平洋高壓減弱時大舉北上,因此台灣還是會受到影響,週五(7/1)起開始多雨。

而中央氣象局目前也將97W升格為熱帶性低氣壓TD04,今日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5.5度,東經117.0度,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3公尺,預估最快明日增強為颱風。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指出,今年第3號颱風芙蓉將生成,預估會往中國移動。   圖:擷取自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

中央氣象局將熱帶擾動97W升格為熱帶性低氣壓TD04。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