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28日落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會中強調中國可能為印太地區帶來的威脅,強調不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根據日媒報導,岸田將轉往西班牙繼續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預計北約新的「戰略構想」中,不但將俄羅斯列為最重要威脅,也將首次提及中國視為構成挑戰的實體。

報導指出,岸田文雄在G7峰會期間,強調中國在印太地區帶來的威脅,提及中國船舶航行在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海域,又在東海進行天然氣油田的開發,威脅日本領海,他強調,不容許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

岸田文雄緊接前往西班牙出席北約峰會,是史上首位參加北約峰會的日本首相,他與韓國總統尹錫悅,還有澳洲、紐西蘭等印太地區國家領袖,將參與此次北約高峰會,其中,岸田、尹錫悅與拜登的三邊會談備受矚目,而中國抗議無效。

外電指出,除了俄羅斯將被定位為對北約的最重要威脅外,中國也首次被提及,北約組織研議以中國為核心,加強與包括日本在內的亞太地區國家的合作。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已經明確表示,在新的「戰略構想」中,將首次把中國視作對北約安全、利益與價值觀構成挑戰的實體;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也指出,中國在經濟上恐嚇北約成員國立陶宛,對北約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需要美國來保障歐洲的安全,應該在印太地區支持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則是透過北約即將舉行的高峰會重申,他將參與保護面臨俄羅斯威脅的歐洲盟國,並準備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起)與美國總統拜登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峰會前,先進行交流。   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