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昨(28)日考察中國民政部與相關社會部門,針對中國就業問題,李克強表示,須定期追蹤有需要的民眾,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據《新華社》報導,李克強到中國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並同步關注中國就業問題,李坦言中國的確出現經濟下的壓力,因疫情等多方面影響,導致失業率增加。

李克強說:「受疫情、災情等影響,現在困難群眾增多。 要加強動態監測,及時發現失業人員和需納入低保的對象、臨時遇困人員等,在保障和救助上該擴圍的擴圍,應保盡保、應兜盡兜,防止發生衝擊道德底線的事。 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今年應屆畢業的大學生正在面臨數十年以來罕見的就業挑戰,因清零、封城政策影響,烏俄戰爭使中國對各行各業的監管更加嚴格,都造成中國就業市場不穩定。

這屆的中國畢業生人數高達 1076 萬名,但中國的工作需求指數卻來到近期低點,最新一期的就業報告中,第一季度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景氣指數降至疫情暴發以來最低僅為 0.71 ,招聘需求同比下降 8% ,求職申請人數則上升 75% 。官方也坦言,中國大學生就業形勢非常嚴峻。

中國從改革開放以來,經濟一直呈現成長,但現因多種因素使經濟突然大幅度下滑,青年就業不保,之後恐怕會對正在尋求第三任期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造成影響。

李克強考察政府部門,對就業問題表示關切。   圖:擷取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