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經濟部宣布以「漲用電大戶、不影響基本民生」為原則,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肯定電價審議委員會凍漲大部分民生用電,避免造成民生物價衝擊、聽進國人聲音,但為提供更穩定且優質的供電,強化電網韌性是經濟部與台電必須要重視的重點。

時力黨團指出,電價審議委員會昨拍板通過,確定7月起部分電價漲價,主要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其電價15%,但排除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6類產業之高壓用戶,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排除使用維生輔具的身障家庭)則調漲9%,黨團認為,此舉是將工業電價朝合理化方向的適時調整。

時力黨團說,過去以全民補貼工業用電大戶的不合理情形,無法反映實際資源成本價格,也難以進一步推動用電大戶節電節能改造,為了促進台灣供電及用電環境的健康發展,時力黨團認為除了適時調整工業用電大戶電價外,經濟部及台電更應積極面對電網脆弱等問題。

時力黨團說,今年303大停電後,政府承諾4月底前會提出千億電網計畫,以解決台灣長期電網脆弱度的問題,但4月底承諾跳票後,又再表示5月底前可以提出相關計畫,但時至今日,仍不見計畫初稿,穩定的供電品質是民生與產業界對台電最大的期望,用電戶也希望一分錢、一分貨,當付出較高費用的同時,也務必提供該有的用電品質。

時力黨團提及,經濟部近日公告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草案,對於儲能、地熱與綠電發展等有所幫助,務必在下會期盡速完成行政院審議程序,將法案送到立法院討論、完成修法工作。

時力黨團說,過去最令人詬病的的是,綠電價格與再生水價格遠高於一般水、電價,對於願意落實社會企業責任的大、中小企業等,皆會有所卻步,甚至也有有意購買卻買不到的情況,政府過去編列大筆預算在開發相關資源,但採購價格上未有明顯的成效,或無法負荷市場需求量的情況發生,透過此次調整用水、電大戶價格調整之際,務必更積極強化綠電與再生水資源的供應與量能,使再生循環更趨於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