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組織(NATO)將在 29 日、 30 日於西班牙馬德里展開峰會,峰會前就頻頻暗示會有針對「中國」的立場表述,並會有新的「戰略概念」。不過外媒報導,其成員國對中國的立場與中俄之間的看法,仍存有意見分歧。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引述不具名的北約國家外交官稱,美國和英國一直在「戰略概念」中推動採取更強硬的措辭,以回應中國在全球日益增強的「軍事野心」,以及對台海問題表達「擔憂」。但由於歐洲在中國都有大量的工業投資,法國和德國都傾向更謹慎的對中表述。半島電視台稱,由於「戰略概念」仍在制定當中,所以上述外交官們不願透露姓名。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受訪稱,中國不是北約的對手,不過中國崛起對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是挑戰,北約會在這次對中國傳達「明確訊息」。某位外交官說,可能的折衷做法是,將中國定位為北約的「系統性挑戰」,同時提及願意在符合共同利益的領域與北京合作。

相關人士稱,目前還在調整有關描述中俄關係的措辭,捷克和匈牙利「強烈反對」用「戰略趨同」一詞來進行定義。英國則對採用將俄羅斯稱為「嚴重的、直接的威脅」,將中國描述為「戰略挑戰」。而美國五角大樓此前向國會提交了新的國防報告,將中國稱作「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將俄羅斯稱作「嚴重威脅」。

由於位處亞洲的日本及韓國領袖也將首次參加北約峰會,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批評:「長期固守舊的安全觀念,搞陣營對抗,淪為個別國家謀求霸權的工具,不斷製造對抗、製造事端。北約明明是北大西洋組織,近年來到亞太地區耀武揚威。 北約已經搞亂了歐洲,難道還要搞亂亞太,搞亂全世界嗎?」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   圖:翻攝Jens Stoltenberg Twitter(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網站(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