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27日決議7月1日起產業用電大戶漲15%、小商家及1000度以下住宅不調。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示,能源政策錯誤全民吞苦果,蔡英文總統任內已經發生三次全台大停電;曾經承諾不漲電價,現在也不算數,漲了電價還不保證不停電,更令人生氣。虧了國家2000億卻還好好坐在總統府吹冷氣,讓他直呼「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

趙少康在臉書Po文寫道,經濟部今天開會審議下半年電價,行政院長蘇貞昌跟經濟部長王美花早早就開始對外打預防針,讓大家做好漲電價的心理準備。今早,他和立法委員蔣萬安同台宣傳中廣新聞網的新節目「聽台北」時,被記者問到對電價上漲的看法,他們兩人一致認為,民進黨政府搞得全台一天到晚跳電還好意思漲電價,要民眾怎麼接受?

趙少康批評,民進黨硬推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躁進又沒方法,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發電成本大增,電力供應穩定度下降,得不償失,讓全民受害,現在要漲電價,蔡政府應該先反省是孰令致之?不能全把責任推給國際能源價格上漲或俄烏戰爭。

趙少康指出,台電今年因為減核,改用天然氣發電的成本增加,可能大虧至少700億,累計虧損上看2000億,如果核四要認列損失,還要打消2000億,連資本額都不夠虧了。中油一年虧損也至少700億,兩家國營事業不是上繳國庫的錢少了,就是要靠國庫撥補過日,虧的是全民的老本,漲了電價還不保證不停電,更令人生氣。

趙少康續指,總統貪汙100億可能就引發紅衫軍上街頭抗爭,虧了國家2000億卻還好好坐在總統府吹冷氣,「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真是一點都不假。民進黨想用綠能取代核能,蔡英文當了6年總統,綠能佔比才增加1%,至今總裝置容量還不到6%,不只2025年20%綠能發電確定跳票,2026年的新目標也不可能達成。

趙少康進一步強調,面對空污、能源價格上漲等問題,政策當然得要與時俱進,民進黨卻緊抱著「非核家園」的神主牌不放。對於蔡英文任內,已經發生三次全台大停電;曾經承諾不漲電價,現在也不算數,趙少康更痛批,真是「有政府會騙人」。

趙少康表示,蔣萬安的提醒很重要,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十年最大漲幅,電價沒漲就已經萬物齊漲了,再漲電價只會讓疫情下民眾的日子更難過,就算只漲用電大戶,還是會連帶提高通貨膨脹。民進黨先是能源政策錯誤,接著又疫情控管不力,苦果由全民承擔,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能透過選票告訴民進黨「你做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