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選舉,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7)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對比式民調,他與陳時中都掉到第三;互比式民調,他以「35比19」贏過陳時中;由於防疫,可能有紅利、但也會有扣分。現在處於逆風,陳時中要承擔可能過度的批評,「如果仇恨值高,因為討厭民進黨」,這時要促成藍營的棄保當然就比較容易。

林佳龍今日中午接受震傳媒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

對於民進黨提名陳時中的呼聲甚高,但林仍然繼續努力爭取,林佳龍說,病毒涉及到人民生命,還是防疫優先,有必要有人在牛棚裡練球。

林佳龍說,疫情前面守的好,現在人民的標準也比較高。所以落差大。所以,疫情過去可能是個紅利,現在可能是個負數。防疫不要跟選舉扯在一起。因為防疫是代表全民,人民才會信任。如果要把防疫拿來作為選舉,其實這是兩面的。疫情好就有可能加分,如果疫情不好就很扣分。

林佳龍也說,選舉就像應徵工作,要提出怎麼把工作做好,這是對頭家負責任。可是現在好像政黨、派系都在卡位,都沒有提出願景。這對於民主不尊重。「我們應該勇於提出對城市跟國家的願景,可是到目前為止,如果不是我持續在拋議題」.....,林佳龍也說,「很多人會很同情我,『好像有個party(宴會)沒有受邀、安排椅子給我們坐,所以我們自己就先站在那裡。後來也許要慢慢進入這個party。』」,林說,他透過參與讓大家聽到聲音,不要讓選舉只是流於黨派、個人或潑髒水等負面選舉。至於會不會覺得不公平,這個都要自己往肚子吞。

林佳龍說,他持續做過8次民調,如果是對比,民進黨是他和陳時中都是第三名,「三腳督」也沒有輸很多,「我跟陳時中幾乎是一樣」。但如果去看互比,從兩個多月前,他就領先陳時中很多了。「這就是所謂的中間選民,我們的空間還是蠻大的」。最近這一次,1800個樣本就是「35比19」。

林佳龍說,這個很容易理解,防疫現在是逆風,人民會有6成認為指揮官要堅守防疫崗位。好的時候就是紅利,如果有點狀況,他可能就要承擔可能過度的批評。

林佳龍說,從1994年起台北市長的「三腳督」最後都出現棄保。這次是不是會不一樣,因為大家都在看民調,最後民進黨推出來的人,會不會促成藍營的棄保,「如果仇恨值高,因為討厭民進黨、要教訓民進黨時,這時候要棄保當然就比較容易」。

林佳龍說,另一個就是選舉攻防。黃珊珊要概括承受柯文哲這八年,蔣萬安比較年輕、沒行政經驗,要當首都市長,大家就會覺得要不要試試看?至於他自己,則是歷練過,馬上可以拋出願景,他們就要防守。「但如果是陳時中來選,我想會變成我們在防守」。

對於陳時中淡出指揮中心,是不是退場的起手勢,林佳龍說,他沒有解讀。也許是分工,也許是階段性調整。一切都是尊重、支持。現在的死亡人數與中重症還是相當多,還是不能放鬆,特別是BA.4或BA.5會到境內,一定要嚴陣以待,不能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