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航空燃油價格持續上漲,交通部民航局宣布6月30起將依規定調漲國內線全額運價,不過為照顧離島居民,政府將持續補貼居民票價差額,民航局也提醒旅客,出發前務必確認所補的差額是否正確。

民航局指出,油耗是航空業最重要的成本之一,機票價格容易因油價波動而有所調整,但為避免變動太過頻繁,造成旅客不變,民航局於103年訂定調整機制,當國內線航空燃油連續3個月平均價格達到調整門檻時,則適用該門檻所對應的運價,此政策實施後已有6次因達到調整門檻而調整。

而依據「國內線航空乘客運送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四點規定,機票於有效期限內,航空公司調整全額票價並經民航局主管機關備查者,航空公司與乘客雙方均同意照調整前後機票票面價之差額多退少補,持優待票者亦相同。過去5次調整,航空公司均依照契約要求,退還旅客差價或由旅客補足差額。

另外,民航局表示,票價調整與旅客權益相關,航空公司除了於官網、櫃檯發布公告外,也發送7萬多封電子郵件通知旅客,旅客也可以洽詢各航空公司或至官網查詢相關資訊,出發前,需確認航空公司所收取之差價是否正確。